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为什么要实现“碳中和”?意义在哪?

2021-01-23 10:19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当中国对碳中和这一目标作出更细致的承诺时,还有不少小伙伴对于碳中和这个概念感到陌生。究竟什么是碳中和,如何实现它,又是因为什么,需要我们去实现这个目标?

01 碳中和是什么?

碳中和,是指在规定时期内,二氧化碳的人为移除与人为排放相抵消。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定义,人为排放即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化石燃料燃烧、工业过程、农业及土地利用活动排放等。

人为移除则是人类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包括植树造林增加碳吸收、碳捕集等。

由于二氧化碳不错的保温能力,这层“毯子”越厚,就越容易导致全球气温上升,进而引发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进而导致多种生物因为栖息地环境的骤然变化,而走向灭绝。

对于人类生活自身,除了生存范围的进一步缩小之外,高温也使得缺水地区的居民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此外,全球变暖引发的全球大气和洋流的变化也会使得全球气候发生剧变,人类活动范围缩减、作物减产、空气污染等问题更加突出。

目前人类生产生活中几乎无法摆脱二氧化碳排放,这主要是因为化石能源称得上是现代工业的基础,这些由古代生物的遗骸经历一系列复杂变化形成的不可再生资源,无论展现的形式是煤炭、石油还是天然气之类,主要组成部分都离不开碳。

以石油为例,除了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需要它作为燃料来源之外,石化产品的原材料也是石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化纤纺织材料、塑料、建材、化肥等,基本都离不开石油。

这导致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二氧化碳的排放,而原本让生活更美好的化工技术导致的温室效应,最终让人类面临一个更难生存的环境。

这也促成了在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各国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02 怎么实现碳中和?

从数据上来看,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飞速增长,随着经济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2013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停滞,节能减排措施力度的加大也使得二氧化碳的排放甚至出现负增长。

这里引入一个碳强度的概念,即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常,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碳强度会逐步下降。

生态环境部9月例行发布会通报,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

同大多数环境问题一样,实现碳中和有赖于疏堵结合。最终的方法就是从能源结构进行转型,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

在过渡的过程中,同样也需要提升工艺、更新设备等方式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现有排放。此外,在生产过程中,主动去捕集二氧化碳,减少空气中的排放也是有效手段之一。

以水泥行业为例,海螺集团投运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可同时生产工业级纯度和食品级纯度的二氧化碳产品,今年3月,相关干冰产品投放市场,将工业排放变成了企业副产品。

7月21日,苹果公司发布《2020年环境进展报告》,计划未来十年内,所有业务、生产供应链及产品生命周期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实现碳中和。报告称,将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减少75%,剩余25%将通过投资自然环境保护项目等方式来抵消。

为了实现目标,苹果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新总部里放置了1000辆自行车用于低碳出行,利用自然通风设计保证全年至少9个月不开口空调,在屋顶上贴满太阳能面板来承担白天高峰期75%用电量。

以及,砍掉新产品的充电器……

除了“节流”,有时还需要“开源”。对于一些难以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收集到植物与土壤中的方法,也是行之有效的。

说白了,就是种树。

通过绿化等方式吸收的二氧化碳额度,变成了一种可供转让的资源,而这一资源流入市场,就成了可以交易的商品。

03 一图读懂“碳中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