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水务行业最有羁绊的巨头——浅析三峡集团与南水北调集团对水务行业的影响

2021-02-20 16:08来源:智慧水务研究院关键词:水务行业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水务行业最有羁绊的巨头。

三峡集团乘着“长江大保护”的东风,“朋友圈”不断扩大。南水北调集团在政策加持之下,必然会集结一大帮好朋友。

那么这样的巨头羁绊对于智慧水务行业的影响是什么呢?

每个行业都可能拥有相爱相杀的巨头,可乐领域的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体育用品行业的耐克和阿迪,那么最有可能产生羁绊的水务巨头是哪两个呢?

2020年9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注册资本1500亿人民币完成企业工商登记。同年10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这正式标志着中国环境行业第二个千亿级央企的诞生。

早在2018年,一项名为《关于支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指导意见》的决议就让中国三峡集团正式杀入环保领域,成为第一个千亿级环保央企。此时三峡集团市值超过6000亿。

这两个千亿央企有何特别之处?

三峡集团和南水北调集团原本是水利部南水北调办和三峡办在改革中分拆出来的,虽然政企分离,但是政策不分离。也正因为这种不分离,三峡集团和南水北调集团可以突破原本国内水务企业地域性的局限。

长江大保护覆盖沿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南水北调四横三纵辐射东中西三线,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多个区域,成为打破地域界限的环保巨头。

对水务企业的影响

以三峡集团为例,从进入环保行业开始,三峡集团的“朋友圈”就不断扩大,三峡集团不断践行“资本+”商业模式,以投资持股的方式联动全国性业务平台、区域性地方平台、专业技术型企业等三类企业。2019年以来,三峡集团已先后买入12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股权,包括A股11家及H股的1家,算是之前参股的8家,三峡系布局的A股及H股公司已达20家之多。

对于智慧水务的影响

这对水务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行业投资融资热情高涨带动整体市场看好,国家政策落实所带来的项目红利……当然如果能够趁机加入到巨头的朋友圈中,那就更好了。

2020年后,南水北调集团正式归由国资委管理,它的朋友圈也是可以预见的庞大,这无形之中又拉升了市场的门槛,也让水务企业多了一条交朋友的渠道。

除了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环境产业行业就像个戏台子,央企、建筑企业、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地方国资等“你方唱罢我登场”。

环境产业体量很大,环境产业门槛也很低。但是环境产业不是投资型产业,也不是基建型产业,它归根结底是一个“技术服务型”产业,其核心是“运营”,要把污染治理好,实现环境的改善,而不是“一锤子买卖”。因此,无论是谁邀请加入其中,只有足够“硬核”,才能够立足与发展。这里的硬核是指技术核心、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

所以说,智慧水务企业就是这个水务行业的“硬核”所在。它不仅能够为行业赋能,而且能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将劣币拒之门外。

如今的环保产业已经走向了结果导向,环境治理最终还是要解决问题,而这种结果导向,才是(对)智慧水务最大的利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南水北调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