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温州市高标准推进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21-03-05 11:16来源:浙江省住建厅关键词:污水处理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温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温州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更新理念,创新模式,高标准推进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迁建工程建设,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精心谋划 大胆探索

早在2012年,按照“十二五”规划启动原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但该方案占地大且为露天布置,或对滨江商务区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为加快推进滨江商务区的建设,解决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2014年温州市决定拆除原日处理规模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新建一座设计日处理规模40万吨的全封闭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在全面提升温州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顶部空间,打造一个多功能体育休闲公园,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共活动空间。

克难攻坚 高标建设

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主体结构为一体化多层半地下结构,施工面临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有效工期短等挑战。为建设好这座地下超级工程,温州市住建局成立攻坚小组常驻项目部,以“党建搭台、管理唱戏、联建联创、齐抓共管”的理念,集聚各方力量和智力资源,顺利解决重叠土地移交滞后、地质复杂桩基施工难度大、杭州峰会和土方运输车辆提标等诸多问题。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制订和实施了“先深后浅、空间阶梯延伸、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多线推进”的施工方案,先后克服巨厚层滨海相淤冲积软土难题和场地狭小且为半地埋式建设施工条件不利等因素,以推行片区管理、多专业多单位综合交班等方式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综合示范 成效显著

2018年6月,中心片污水处理迁建工程建成投运;2020年国庆前夕污水处理厂顶部多功能体育休闲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获得社会公众广泛好评。

一是土地利用佳。温州市滨江商务区正着力打造成为城市主要功能区,区域用地极其紧张,新厂建成运行后占地面积缩小、处理能力翻番,占地面积仅95亩,比原厂节约192亩,区域价值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生态效益好。通过迁建,把原来露天的污水处理厂,新建为半地埋全封闭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原露天敞开式所造成的视觉、臭气、噪声污染问题。

三是社会效益强。污水处理厂上盖建设体育休闲公园,既美化了环境,又为市民在城市中心区提供了一个休息锻炼的场所,成为了化解邻避效应的成功典范。

“十四五”期间,温州市将以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为重要支撑,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以地埋方式建设瓯飞起步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项目,努力打造环保基础设施的温州样板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温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