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辽宁省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第二批)(26-30)

2014-10-14 09: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污水处理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研究报告

一、所属行业:环境保护

二、技术名称:北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

三、拥有技术单位名称: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

四、单位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39号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晓东:024-24520978,13998832966,zgxsyhky@163.com

张 帆:024-24520931,13066665688,syrgsd@126.com

六、适用范围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还可应用于流域、河道水质净化,雨水处理与净化,工业有机污水净化处理,污染水体(河流、湖泊、水库等)的生物修复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建设与恢复,生态景观建设等。

七、与行业相关生产环节的排污现状

城镇排放的污水中生活污水占绝大部分,水中基本不含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但污水中悬浮物浓度、氮和磷的含量较高。特别是一些小城镇排水系统不完善、大多采取明渠排水、雨水和地下水入渗现象严重,降低了污水中的有机物浓度。目前部分流域、河道、湖泊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河流以有机污染为主,主要污染物是氨氮、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挥发酚等;湖泊以富营养化为特征,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和高猛酸盐指数等;这些因素构成了水环境问题影响范围广,危害严重,治理难度大等特征。

八、技术内容

1、技术原理

在传统人工湿地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寒冷地区的特点,研究了北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机理、运行工艺、级配水方式,尤其是对系统越冬等关键性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人工湿地是由基质、植物和微生物三部分构成,通过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过程协同作用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人工湿地床基具有巨大表面积,特定的化学组成、无数的植物根系及其代谢产物(氧、生物活性物质)为污染物的过滤截留、物理和化学吸附,化学分解和沉淀,生物摄取和氧化分解,矿化等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北方人工湿地属水平潜流式人工湿地,它由一个或多个填料床组成,床体填充基质,床底设有防渗层,防止地下水污染。与表面流人工湿地相比,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水力负荷大,对 BOD5、CODcr、SS、重金属等污染指标的去除效果好,而且很少有恶臭和擎生蚊蝇现象,能有效解决北方寒冷地区的冬季防冻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