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湖南首家民营银行欲破壳:永清环保第三大股东

2014-12-05 09:13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永清环保三一集团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4日晚,三一重工、汉森制药、永清环保同时公告称,公司联合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这将是湖南首家民营银行。

永清环保拟投资4.2亿元

根据公告,三一重工全资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汉森制药、永清环保、共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一起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三一重工全资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拟投资3.6亿元,持股比例为12%;三一集团拟投资5.4亿元,持股比例为18%。汉森制药、永清环保出资额分别为4.5亿元和4.2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15%和14%。

在金融改革推动下,民营银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前景也被广为看好。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和银监会均有系列政策,支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自去年金融“国十条”落地后,上市公司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格外高涨,包括苏宁云商、凯乐科技、美邦服饰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积极参与筹办民营银行。今年7月25日,银监会批复了温州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申请,首批民营银行名单的正式出炉,更是为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树立了标杆。

与此同时,湖南省民间资本活跃度高、经济发展速度快、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旺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的呼声也很高。去年11月,湖南业界曾盛传,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友阿股份、新华联、步步高、蓝思科技等一众湘籍或湘籍背景的上市公司,均有意角逐民营银行筹建资质。湘股现代投资甚至也曾公告称,拟与唐人神母公司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南县克明投资有限公司、克明面业发起设立“湖湘银行”。

预计最快明年开业

今年8月底,坊间更是盛传,三一集团已经获得湖南地区民营银行独家申筹资质,正在遴选其他民营股东。据悉,湖南民营银行股东的条件也有明确要求,必须是湖南省内的民企、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资产负债率低于70%、权益性投资不高于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全部为自有现金出资。如今,公告出炉,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终现雏形。

对此,湖南社科院财政金融中心主任尹向东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本土民营企业对湖南首家民营银行有激烈的角逐,这也体现出经济转型期民营企业抓住机遇转型发展的敏锐和实力,预计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的成立,将为湖南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力量,注入新的活力。更关键的是,根据国家对民营银行的定位,其将以灵活的机制和较强的市场、风险把控能力,为本土中小微企业提供较好的服务。

有关三湘银行的更多具体细节,以及何时可成立,目前尚未明确。不过,根据银监会有关民营银行筹备要求,仍有待批复,如能顺利获得银监会的批复同意,预计最快明年,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就将揭开神秘面纱开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清环保查看更多>三一集团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