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华电:推行“超低排放”技术 探路煤电绿色发展

2015-01-13 10:50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环保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攻关实现“超低排放”,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信息平台提高管理效率……2014年,集团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科研资源,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研发平台,以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浪潮。

探路煤电绿色发展

“烟尘4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7毫克/立方米。”去年9月,河北省环保厅检测中心的报告,宣告华电重大科技攻关课题、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公司环保“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的成功。该公司1号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颁布的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满足《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排放指标要求。

近年来,空气雾霾等大气环境问题成为困扰中国社会的“心头之痛”,节能环保成为电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重大命题。华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和减排科技创新,对运行机组实行环保技术改造和综合治理,环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在对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脱硫、脱硝改造的基础上,集团公司自我加压,探索设计“超低排放”的优化方案,推进 “超低排放”项目试点工作。

华电科学技术研究总院为集团环保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整合专家智慧,从高硫煤的炉前净化,到常规锅炉、CFB锅炉等的燃烧优化,再到SCR前的高温除尘及静电除尘前的预除尘,直至脱硫后的末端尘、雾去除和利用磁性介质吸附剂高效脱汞,提出了针对燃煤电厂工艺特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继裕华之后,山东章丘、天津军粮城等公司的部分机组也完成了“超低排放”的技术改造,其中天津军粮城9号机组被列为2014年全国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部分新建项目则直接以“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环保设施。华电集团计划在2015年逐步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及城市电厂推行“超低排放”技术。

智能“卫士”助力节能降耗

“报告调度中心,我站现在供温38℃,回水30℃……”在华电佳木斯热电厂热力公司的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设备监控设备掌握所有换热站的实时情况,与值守人员进行交流。

这是华电能源所属的龙电电气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供热系统的一部分。华电能源公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智能供热系统目前在公司所属的7家电厂、65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推广应用。据统计,上一个供热期区域供热热耗、水耗、电耗同比下降均超过10%。

近年来,中国华电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供热系统技术升级改造,推进节能降耗,发挥智能供热优势。

华电牡丹江第二发电厂先后建立了供热生产调度能耗分析管理平台和管网设施管理及水利计算信息系统综合管理平台两个智能供热管理平台,还有五套供热管理子系统。自开展热网智能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以来,单位热耗由2009年的0.78吉焦/平方米降至2013年的0.52吉焦/平方米,降低了33%。

新疆华电喀什二期发电公司对“一市两县”的四个热源点、145个热力站进行智能化监控和分布式变频改造。智能化供热系统投入后,能在供热初期和末期按室外温度调节二网供水温度,为达到供热全网的热量平衡及节约能源提供科学调配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