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数据正文

环保部发布今年3月及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2015-04-22 16:10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关键词:环保部环境监测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3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1.1%,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1.1%,中度污染为5.5%,重度污染为1.8%,严重污染为0.5%。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惠州、福州和厦门等1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丽水、佛山和贵阳等1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连云港、镇江和大连等2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保定、郑州和邢台等1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8.8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1.2个百分点。3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唐山、邢台、郑州、石家庄、济南、衡水、邯郸、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珠海、厦门、深圳、台州、中山和东莞。

3月5日元宵节期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5日夜间全国城市PM2.5小时均值浓度逐渐升高,22时浓度达到最高(72微克/立方米)。由于各地采取禁限放、缩短销售时间、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元宵节夜间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明显减少,全国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降低。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受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京津冀区域污染程度明显减轻,颗粒物峰值浓度仅为2014年一半左右。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空气污染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低于历史同期。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36.8%,低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34.3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3.2%,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6.9%,严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5.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略有改善但污染依然较重。与上月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降低3.1个百分点。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8.7%,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7.6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1.3%,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4%,严重污染天数比例为0.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低于74个城市1.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3.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与上月相比,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3.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8%,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6.7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2%,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低于74个城市2.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0.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与上月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22.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罗毅说,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未连续出现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59.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0.3%,其中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3.3%,中度污染为9.4%,重度污染为6.4%,严重污染为1.2%。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惠州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拉萨、昆明和海口等1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广州、台州和丽水等3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郑州、保定和衡水等2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3.1%上升为59.7%,升高6.6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有所好转。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郑州、衡水、邯郸、沈阳、唐山、济南和哈尔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昆明、深圳、福州、珠海和中山。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38.2%,低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1.5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1.8%,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2.7%,严重污染天数比例为4.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9.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北京市第一季度达标天数比例为44.4%,出现11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2.5%,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8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7.5%,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5.0%,严重污染天数比例为0.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低于74个城市2.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4.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4.9%,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5.2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5.1%,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8.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