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发改委全面解读《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2015-05-06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PPP节能环保特许经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5月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有关情况。委秘书长李朴民同志,法规司司长李亢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有关情况,并就特许经营与PPP的关系、促进民间投资进入特许经营领域、保障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李朴民同志主持发布会。60多家境内外新闻媒体70余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办法》立法过程介绍

李朴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和法规司司长李亢先生,向大家介绍《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些总体情况。

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和制度创新,有利于扩大民间投资,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从1984年深圳沙角B电厂项目实行特许经营至今,我国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已有30多年。30多年来,各地方推出了大量特许经营项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先后制定了60余件地方性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增长引擎动力下降的情况,国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牵头实施了7大类投资工程包、6大领域消费工程,并推出了80个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有关地方也广泛吸引社会投资,推出了一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在实践中,有关方面特别是市场主体也反映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国家层面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民间投资权益保障机制不完善,行政审批程序繁琐等。这些问题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制约着特许经营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特许经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