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关于对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

2015-05-21 17: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污染危险废物环境保护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对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对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近期,在对你省(区)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排查时发现,部分企业对媒体曝光的环境污染老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部分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超期试生产、超标排污、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及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把关不严等问题,甚至有的企业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根据《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我部决定对腾格里沙漠地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请你厅按照督办要求(见附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在挂牌督办事项完成后,将解除挂牌督办书面申请(附相关材料)报送我部。我部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负责核查挂牌督办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请你厅指导、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执法监管,对环境污染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及时公布查处和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联系人: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 杨蕾 张辉钊

电话:(010)6655645166556445

传真:(010)66556444

电子邮箱:jcjc@12369.gov.cn

附件:环境违法案件基本情况及督办要求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

2015年5月5日

抄送:阿拉善盟、武威市、中卫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部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5年5月5日印发

附件

环境违法案件基本情况及督办要求

基本情况: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旧厂区、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内整改拆迁的企业对媒体曝光的老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检查的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家企业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超标排放污染物、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及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把关不严等问题,其中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和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具体情况见附表)。

督办要求:督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内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对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提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保验收工作质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规定以及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未经竣工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的建设项目停止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恢复生产;责令未批先建的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依法责令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地方人民政府应依法责令停业、关闭。依法责令有关企业停止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和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处以罚款,立即拆除排污暗管;拒不改正的,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案件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逾期不执行处理处罚要求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督办期限:2015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附表: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问题情况表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甘肃省武威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环境保护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