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煤制气 能大干快上吗?

2015-06-15 08:42来源:新环境微信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煤制气煤制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煤制天然气发展备受关注。由于面临来自资源承载、环境容量、管网设施、技术水平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的挑战,煤制气的发展并不顺利。

我国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起步于“十一五”期间。2009年8月,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成为我国首个大型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随后,大唐辽宁阜新、汇能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庆华新疆伊犁煤制天然气项目也陆续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年产能共计151亿立方米。

在这些煤制天然气项目中,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我国首个达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也被业界认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其项目所在地靠近水源和煤源,且用水和用煤都属于大唐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下设单位,综合保障能力较强,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小;项目用煤为劣质褐煤,在价格上较同类煤制气项目用煤价格更低。

公司主要目标市场为北京市。一方面,北京市天然气需求量与日俱增,另一方面,项目所供天然气可直接进入输气管道,企业以产定销,产品不存在调峰问题,这都为项目的经济性提供了有效保障。但自第一系列13.3亿立方米项目向北京供气以来,已遭遇数次停产检修和技改。在2014年4月至8月连续稳定运行的4个多月时间内,气化炉总负荷保持在60%左右,日供气量为240万立方米。目前,项目实现每天向中石油管道供气约180万立方米,接近总负荷的一半。

当前,煤制气企业生产的天然气只能通过两种渠道销售:一种是生产出天然气后通过输送管道入网实现销售;另一种是无法进入输送管道,企业将天然气液化后靠汽车运输销售。

相比常规的矿采天然气,煤制合成天然气的纯度更高,液化后甲烷含量可达到99.9%,属绿色清洁能源。汽车燃烧后尾气排放污染极低,对大气环境治理和改善有积极作用。然而,就是这样的天然气,在实际的应用中进展并不顺利。想打开市场很难。由于成本问题,煤制天然气无法通过输气管线入网销售,目前只能通过先液化再运输的方式进入市场。但液化天然气不适宜长距离运输,能就地消化的量又太小。

使用天然气汽车要求运营线路上必须有加气站才行,但很多地方还没有加气站。天然气卡车相比燃油车价格高出8到10万元,虽然后期燃料费用节省20%,但一次性投入太高,很多想买的人也打了退堂鼓。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煤制合成天然气行业正逐步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同时,经历了前期的严格控制,2012年开始,陆续有5家在内蒙古投资煤制天然气项目的企业拿到路条,可以开展前期工作。这些企业如建成,年产能将达240亿立方米。

但是,外界对于煤制气的争论却从未停止。

煤制气工厂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煤制气工厂大多计划建在水资源匮乏的西北部地区,生产过程中要耗费大量的水。同时,煤制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对煤制气技术的成熟性以及环保性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我国煤制天然气企业主要采用两种工艺流程:一种是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另一种是多元料浆气化技术。碎煤加压气化成本较低,但产生的废水量大且很难做回收净化处理;多元料浆气化成本较高,但产品纯度高、质量稳定,废气废水废渣便于治理。

煤制天然气的成本往往数倍于矿采天然气,煤制气企业要想发展,需要突破的关口还有很多。专家认为,煤制气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宜“大干快上”。煤炭属于国家战略资源,水的消耗涉及环保问题,管网又具有自然垄断性质,需要国家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对煤制气行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同时还要建立上下标准。煤制气的产品只有氢气和甲烷,不同于常规天然气的组成成分,下游用户要根据煤制气的产品特性,适应不同来源的天然气产品。这可以借鉴煤层气、页岩气发展规划的做法,制定煤制气发展规划,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延伸阅读:

大规模发展煤制气 可行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煤制气查看更多>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