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当前我国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产业发展现状及形势分析

2015-07-10 09:33来源:《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作者:韩红梅关键词:煤化工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产业发展现状

2014年,我国煤炭深加工产业取得了较好发展,产能、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已经投产的煤制油产能达到158万t/a,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31.05亿m³/a,煤制烯烃和甲醇制烯烃产能达到516万t/a,煤制乙二醇产能达到110万t/a,煤制甲醇产能达到4616万t/a,煤制合成氨产能达到5565万t/a,电石产能达到4183万t/a,焦炭产能达到6.4亿t/a。具体列于表1。

1.1 煤制天然气

截止2014年,我国煤制天然气共有3个项目的一期工程实现了投产运行,产能达到31.05亿m³/a;在建项目2个,产能60亿m³/a;深入开展前期工作项目8个,总规模722亿m³/a。

1.1.1 投产项目简况

已经投产运行的项目是大唐克旗一期工程(13.3亿m³/a)、新疆庆华伊犁一期工程(13.75亿m³/a)和内蒙古汇能一期工程(4亿m³/a)。

大唐克旗项目一期工程于2013年底开始向北京供气。2014年生产天然气3.54亿m³。截止2014年底,大唐克旗项目Ⅱ系列工程已建设完成95%左右。

新疆庆华伊犁项目一期工程于2013年12月进入试运行,2014年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现场鉴定,装置运行负荷60%~70%。截止2014年底,累计向西气东输主管网输入约4亿m³合格天然气产品。

内蒙古汇能一期工程于2014年10月投料试车成功,成为国内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煤制天然气项目。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开展了满负荷运行试验,日产量达到122万m³,超过120万m³的设计值。

1.1.2 在建项目简况

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于2010年开始建设,原计划于2014年投产。然而,受大唐发电公司煤化工板块业务重组的影响,项目已停止了建设。如果按照之前的进度,项目预计还需半年左右可完成全部建设工期。

浙能新天伊犁煤制天然气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截止2014年底,工程进度约80%。

延伸阅读:

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规范煤制燃料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煤制烯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