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煤炭不再黑乎乎冷冰冰 神华清洁煤是什么样的煤?

2015-08-21 08:18来源:神华之声微信关键词:超低排放清洁煤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看起来黑乎乎、冷冰冰的,让人很难心生喜欢。可是,我们喜欢冬日里暖和的家,喜欢黑夜里明亮的灯,喜欢炎炎夏日一键即开的空调,喜欢柔软的衣服......你可知道,这一切大多来自煤,和煤炭有着密切的关系呢!

我国资源禀赋的特点是贫油少气、相对富煤,在全国化石能源储量中,煤炭占比达96.14%。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生产和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的65%左右,为经济社会(特别是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工业)发展提供稳定支撑。2014年我国总煤耗量超过38亿吨,燃煤发电为全国提供了80%的电力,来自中国工程院的研究表明,煤炭及相关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15%。

通过小神龙往期的介绍,你可能已经对神华“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有所了解,知道煤炭发电不仅高效,而且清洁干净。可是你知道吗?目前全国的煤炭除了50%以上用于发电,还有相当一部分用在了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特别是每年有大量的煤炭用于老百姓家庭和小锅炉的散烧。它们带来能量和温暖的同时,也会给大气污染做“贡献”,让我们的环境变脏变差。

怎么从源头下手,能让其他行业和老百姓都用上干净的煤?要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神华集团可是铆足劲儿做了不少工作呢。让小神龙带你去看一看吧:

神华为京津冀蓝天奉献清洁煤

2014年,仅从河北省的统计数据情况来看,农村散烧燃煤占河北省燃煤总量的10%左右,排放形式多为低空直排,对烟尘、二氧化硫的贡献率达1/4和1/6。尤其是河北农村年耗煤约4000万吨,多数农户使用高硫、高挥发的劣质煤,导致冬季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在这种形势下,散煤清洁化治理非常迫切。

为了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4年6月,国家能源局与北京、天津、河北及神华集团签订了《散煤清洁化治理协议》,将通过落实优质煤源、建设洁净煤配送中心等措施,解决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燃烧问题,神华集团将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中小型供热及工业锅炉用煤和民用洁净煤。到2017年底,京津冀将建立以县(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覆盖所有乡镇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优质低硫散煤、洁净型煤在民用燃煤中的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

7月17日,神华清洁煤供应河北沧州;8月17日,神华清洁煤供应承德.....随着神华清洁煤的持续供应,污染严重的煤炭品种将逐步退出京津冀地区,京津冀散煤清洁化治理拉开了序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清洁煤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