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报道正文

浙江杭州:实名制扔垃圾智能化回收 九堡街道升级垃圾分类

2015-09-25 11:36来源:每日商报作者:史杭芝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刷一下市民卡或者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领到一卷垃圾袋,将纸类、金属、塑料等碎片扔进垃圾桶可以全自动识别分类,厨余垃圾遇见生化处理机后统统变废为宝……

  日前,在九堡街道魅力城、兴安等小区里,垃圾分类“升级版”全面铺开。而“升级版”主要有三个环节,分别是实名制垃圾投放(对垃圾袋编码)、智能化回收减量,以及旧物网上寄卖。

  智慧分类,垃圾都去哪了?

  将不同材质类型的垃圾贴上特定二维码。扫一下,就能自动识别垃圾种类,把垃圾放上称重台,自动称重后开启相应类型垃圾桶门。

  在九堡街道兴安社区里,居民对这些个“全自动二维码智能垃圾回收箱”很中意。

  据悉,这些智能垃圾桶采用先进的微电脑控制芯片、红外传感探测装置、机械自动化装置,是集机、光、电于一体的高科技新产品,集智能称重系统、无线数据传输系统、二维码检测系统、后端云计算平台等系统组成。

  居民单大伯说,垃圾刚投入马上就收到垃圾兑换积分信息,告知此次回收的垃圾有多少重,获得多少积分,之后,只要在小区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平台上查询,便能知道自己可以兑换到多少礼品。另外,单大伯坦言,这比他找收废品卖纸板报纸方便多了。

  垃圾分类得当是件好事,不过能让垃圾减量就更好了。对此,九堡街道有8个新型城市社区推广环保酵素制作。即将厨余垃圾与糖水进行一定比例混合和厌氧发酵,将发酵后的环保酵素兑水做成肥皂、洗衣液等进行派发。

  同时,该街道部分社区还引进了厨房垃圾处理器,譬如魅力城。在分解率达到99%的生化处理机里,垃圾与一种高温好氧菌种相遇,在适宜温度下进行高效发酵。发酵过后,100公斤的厨余垃圾,就变成1公斤的有机肥、少量气体和水。而这些水,经检测,确定可以直接排放。

  网上寄卖,废物变成“宝贝疙瘩”

  “再好的东西扔了就成了垃圾,成为城市的负担。现在条件好了,买东西容易一时冲动,买回家又闲置在那里。”的确,正如居民王大伯所说,除了一般的生活垃圾,以前他也会把不用的旧物扔进小区垃圾箱。

  但如今,王大伯家里的旧物可都成了他的“宝贝疙瘩”。在魅力城社区有一个淘E家爱心寄卖站,居民只需提供旧物的图片、基础信息,以及寄卖人的联系方式,社工就能马上传上网,有兴趣的居民群众就能自行洽谈进行交易。其中交易金额中,还有一部分将用于公益事业。例如:100元以下收取10%公益基金,100元以上收取5%公益基金。

  实际上,爱心寄卖站的原型是社区环保小教室的格子铺。目前,线上+线下,已经生成交易6000单。最开始,社区是建立了环保小教室,专设可回收物交投站、二手格子铺等实体站点,定期组织跳蚤市场、爱心集市等活动进行环保接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还开设“小小相框载梦想”“布贴画中的故事”“废旧餐具大变身”等环保手工课堂,希望以此把居民发动起来,让居民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减量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