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浅谈中水回用对循环水的影响与对策

2015-10-15 14:00来源:水博网微信关键词:中水回用循环水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水回用在中国已有近30年历史,早在1973年东方红炼油厂就已经将二级处理过的部分污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此后又有多家企业逐渐采用中水做系统补水,但由于受污水系统处理效果影响,中水水质不稳定,影响了中水回用的实际应用效果〔1〕。笔者所在厂于2009年在排水车间增加一套200 t/h的污水回用处理装置,主要工艺流程如图 1所示。

图 1 中水回用工艺流程

受中水水源及处理量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中水主要作为一循系统补水使用,回用量根据生产需要,控制在50~90 t/h,回用率30%~60%。

1 中水回用对循环水系统产生的影响

中水作为补充水回用循环水系统时,需要控制各项指标合格,才能减小对循环水系统的水质影响,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污水处理过程中不可控因素较多,中水回用时水质易频繁波动,短期内对循环水系统影响较小,若持续时间较长,则会引起循环水控制指标异常,给循环水的运行管理造成困难。回用控制指标如表 1所示。

1.1 氨氮的影响

笔者所在厂一般直接使用达标污水做中水处理水源,但当污水处理厂受到外部来水冲击时,氨氮处理效果将会受到影响,最终体现在中水处理环节时,就会引起中水氨氮超标。氨氮超标时,将会对循环水水质及加药控制等多方面产生影响。

(1)引起循环水pH偏低。氨氮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生硝化反应,产生H+,造成循环水pH异常波动。统计2013年9月份回用中水氨氮含量与循环水pH数据如图 2所示。

图 2 中水氨氮质量浓度与循环水pH变化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水回用查看更多>循环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