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整合产业链实现异地扩张 并购加速环保行业成长之路

2015-10-16 09:29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PPP项目并购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环保政策持续加码给环保行业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环保行业并购高潮迭起,而并购也确实有助于环保企业加速产业链整合(纵向)和异地扩张(横向),并且对业绩提升有着显著的作用。在并购的热潮下我国的环保产业正逐步走向成熟。

并购的过程伴随的是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的流动和整合,是一个资源流向竞争力更高的个体处的自然现象。收购方可以凭借所购买的资源实现企业的规模扩大、领域延伸、成本降低以及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事实上,不乏企业通过一桩成功的交易一步登天,一跃进入行业的第一梯队。

近年来,政策的持续加码催生了环保行业逐步走向成熟,但国内环保公司总体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足,市场分散的缺点暴露无遗。所以形成了产业内公司积极寻求外延式扩张,产业外公司通过资本并购踏足环保领域。而产业资本向环保领域的快速聚集,有效催动了环保行业并购潮的出现,有助于国内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这种通过并购实现产业链整合和异地扩张,通过再融资充实资本实力、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模式已成为较多环保企业的共同选择。

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A股环保公司并购总金额近400亿元,15家公司与相关投资人成立并购基金总规模263亿元,16家公司已完成再融资总金额180亿元,16家未完成的再融资规模212亿元。

事实证明,并购确实有助于环保企业加速产业链整合(纵向)和异地扩张(横向),并且对业绩提升有着显著的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中报涉及(12家)、未涉及并购的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17%。而再融资则能够快速充实资本实力,同时引入战投有利于公司并购战略的实施,碧水源、桑德环境等龙头公司的选择并非偶然。

近期证监会对增发方案审批提速,迪森股份、津膜科技、环能科技等公司增发方案均获得证监会批准。对中小市值公司而言,资本实力提升后,通过承接大型PPP项目,是具备跨越式成长的最佳机会。

并购也是驱动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因素之一。纵观国际水务巨头威立雅、固废巨头WM、监测巨头丹纳赫都通过不断的收购兼并,成长为全球的环保巨头,其收入利润规模远超国内环保公司。

而随着“一带一路”“环保南南合作”等国家规划和国际趋势的引导和带动,近期我国的环保企业“走出去”的动作也是频频,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和并购正日益活跃。今年以来,又不断有环保企业并购海外企业的消息公布。这对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将不断的推动我国环保产业的脚步向前迈进。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受到政策利好影响,环保产业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内公司盈利将持续增长,从而引导市场资本持续流入,预计未来几年,环保行业并购潮将持续火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