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人物正文

“污泥处置”的困难 专家怎么看?

2015-10-23 10:11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水处理供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杨向平: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排水行业的代表人物,国外知名、国内著名专家、国际职业经理人。

1.大家思想上认识不够。大家都想有一个好的周边环境,对建污泥处理设施也不反对,但就是反对建在自家附近。

2.相关政策缺乏执行力度。自2000年起,我国已有十余部有关污泥处理行业的政策、文件、标准、技术指南陆续发布,但大都没有得到有力执行,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3.我国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上相比国外落后。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实践,在技术上,我们基本上是拿来主义,把国外成熟的技术引进来,当然这中间也有自己一些独创技术。最初国内把国外的技术拷贝过来运行的过程中,水方面没有碰到大问题,所以,后来我们在水方面就发展得很快。但是,由于污泥消化设施设计和管理上的复杂性,国内把国外的污泥消化技术引进来以后,在早期实践中碰到了一些挫折,设计建设的几座污泥消化设施的使用效果都不很理想,没有积累起成功的经验,结果我们就对污泥处理失去些信心。

4.运行费用。污泥处置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运行费用问题。实际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资金需求,相对污水处理整体投资来说是有限的。“十二五”污水处理将投入4500多亿,污泥只占了8%的份额,约341亿。参加过发改委的国内调查中,每个省市在污水上的投入都是几十亿、近百亿,但是在污泥上的投入只有十几亿。

戴晓虎:

麦迪逊大学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教授。

1.污泥稳定化、无害化程度低。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重水轻泥”现象,投资严重不足,发达国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占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的30%-50%。而我国即使在“十一五”期间,污泥处理的投资比例仅为10%-20%,甚至更少,运行费中只包括污泥的减容和外运,大多数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往往只考虑到污泥浓缩、脱水工序,没有考虑到污水处理厂内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处理的问题,缺乏污泥稳定化要求的约束性指标。

即便是一些污水处理厂建了污泥稳定化处理设施,由于没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和约束性指标考核,运行单位积极性不足,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我国污水处理厂仅完成了污泥的初步减容过程,并未完成污泥的稳定化处理。

2.污泥最终处置目标和技术路线方向不明确。国外发达国家污泥在实现安全处置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向低碳与资源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由于污水处理起步较晚,污泥的最终处置面临着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双重选择,到底把污泥看作废弃物还是资源意见不一致,导致目前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还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往往因地制宜,采用最简易的手段处置污泥。

3.污泥处置责任主体不明确。污泥的最终处置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一个难题,一方面由于投资很大,经济效益难以体现,另一方面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处置需要农业部、林业部、环保部以及建设部等各主管部门之间的相关政策协调和配合,涉及部门广,牵扯环节多,因此需要明确污泥处理处置的责任主体。但我国目前对污泥处理处置的责任主体缺位。

4.缺少政策支持和监管体系。我国对污水厂的建设有减排的约束性目标,而缺乏对污泥最终处理处置的约束性指标。尽管《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对污泥处理处置的规划和建设、技术路线、安全运行和监管以及相关保障都有涉及,但是缺乏细节和法律的强制性,可操作性较差,使得污泥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严重滞后。

王东升:

京东方(BOE)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北京电子商会会长、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兼液晶分会理事长等职。

1.污泥脱水效率低,造成处理处置难度大、成本高。国内目前主要采用离心机和带式压滤机作为污泥脱水设备,设计落后,脱水效率比较低下,脱水后泥饼含水率超过80%。而由于高压脱水设备(如隔膜压滤机)占地大、化学调理成本高、自动化程度低,故无法在中国的污水处理厂普及。

2.污泥稳定化程度低。未经稳定处理的新鲜污泥的主要特点是有机质含量高、易腐败、恶臭等。我国26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只有近60座配有污泥厌氧消化设施,而其中正常运行的不到20座。采用污泥好氧消化技术进行稳定处理的污泥约有26%,未经稳定化处理的污泥占总污泥量的50%以上。

3.污泥处置程度底。由于缺乏产业政策和配套资金的支持,导致污泥资源化处理处置程度低。目前,污泥主要通过填埋和土地利用来消纳,而其他如焚烧发电、厌氧消化产甲烷、建材利用和提取有用物质等资源化利用的比例较低。

4.污泥消纳程度低。新建污泥消纳方式严重滞后,无法赶上污泥增加速度,导致污泥处置出现缺口。

5.污泥中重金属等有害有毒污染物含量高。由于缺乏对一些化工企业的有效监管,导致重金属离子无法达标排放,进而浓缩至污泥中,影响污泥的制肥和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供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