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电石渣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应用

2015-10-29 10:12来源:浙江徳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者:杨家军关键词:电石渣脱硫脱硫废水处理电絮凝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石渣脱硫工艺的逐步推广,其产生的脱硫废水处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由于电石渣脱硫废水的悬浮物SS、COD和重金属含量都非常的高,传统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已经很难满足处理要求,优化升级后的处理工艺,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电絮凝系统和活性炭吸附系统,能够有效的降低SS、COD、重金属等各项指标,其中COD和重金属去除效率都在90%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当下日益严格的废水排放标准,值得推广。

关键词:电絮凝系统;活性炭吸附系统;效率

Abstract: With the gradual promotion of electricity carbide slag desulfurization, the ways to deal with desulfurization-wastewater that generated faced with great challenges.Because of the highly content of the suspended solids SS, COD and heavy metal in the wastewater generated by carbide slag desulfurization,and the traditional desulfurization wastewater treatment process had been difficult to meet the processing requirements. The optimizing treatment processes after the upgrade added with the electro-flocculation system and activated carbon adsorption system based on the traditional processes that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dicators of SS, COD, heavy metals, and the removal efficiency of COD and heavy metal of them is above 90% which was fully able to meet the increasingly stringent wastewater emission standards and it was worthy to be promoted .

Keywords: electro-flocculation system; activated carbon adsorption system; efficiency

一、概况

电石渣是化工厂生产乙炔时排出的废渣,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质量分数通常都能达到60% ~ 80% ,次要成分随电石渣来源及生产条件、设备不同而异。目前关于电石渣湿法脱硫已经作为一种成熟烟气脱硫工艺逐步推广。电石渣-石膏湿法脱硫较之于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拥有较多的优点,但由于电石渣中杂质成分复杂,除常规的硅、铁、铝、镁、硫、磷的氧化物或氢化物外,还存在焦炭、有机物酚类和重金属等杂质,这些杂质将在脱硫浆液中累积,最终进入脱硫石膏中,影响脱硫石膏品质。为此,系统须及时排出适量的废水,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其产生的脱硫废水也有别于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主要特点是悬浮物SS(15000~23000 mg/L)、COD(500~700 mg/L)和重金属(其中Pb、 Cr 、As达到20 mg/L ,Hg最高达到40 mg/L)含量极高,因此必须对常规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升级改造,否则水质很难达标排放。

二、工艺流程设计:

1)传统工艺流程:

2)改进后的工艺流程:

3)工艺设计说明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三个部分:脱硫装置废水处理系统、化学加药系统和污泥脱水系统。从改进后的工艺流程,很明显能够看出,增加了电絮凝系统和活性炭吸附系统,减少了曝气系统和次氯酸钠加药系统。在此,由于大部分子系统都是非常成熟的工艺,重点阐述电絮凝系统和活性炭吸附系统。

脱硫装置产生的废水呈弱酸性,含有一些固体物。经化学—物理处理后,废水中的悬浮物杂质、重金属等得到了去除,废水得到了澄清,处理过的水达标(一级排放标准)后进行外排。脱硫装置的废水连续排至废水处理系统,通过以下处理步骤单流程连续处理:

从FGD系统废水旋流器溢流出的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中,首先汇集到废水缓冲池内,通过该池的缓冲作用,使系统能以稳定的流量运行。

然后废水经由废水提升泵,进入电絮凝装置,以铝、铁等金属为阳极,在直流电的作用下,阳极被溶蚀,产生Al、Fe等离子,在经一系列水解、聚合及亚铁的氧化过程,发展成为各种羟基络合物、多核羟基络合物以至氢氧化物,使废水中的胶态杂质、悬浮杂质凝聚沉淀而分离.同时,带电的污染物颗粒在电场中泳动,其部分电荷被电极中和而促使其脱稳聚沉。

进入电凝聚设备的水被电解,生成初生态氧和氢,初生态的氧有极强的氧化作用,可去除废水中有机物,降低废水的COD, 去除率一般在9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石渣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电絮凝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