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机组停运后凝结水泵节能技术应用实例

2015-11-05 09:07来源:浙江电科院作者:张宝关键词:节能技术水泵节能凝结水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简介

机组停运后,为维持个别凝结水用户需求,凝结水泵一般还要运行2-3天时间。调查分析发现,这一期间,凝结水用量很少,凝结水泵的流量多数通过其再循环管路又回到了凝汽器,白白浪费了大量厂用电。此时,如果使用小容量泵替代凝结水泵运行,会有显著的节能效果。某350MW机组,通过简单的管路优化,利用凝结水输送泵供水,在机组停运后1小时后,便可以停运凝结水泵。

(2)应用实例

某350MW机组分析表明:机组停运后,低压缸喷水与水幕喷水平均时间约为46 h,是影响凝结水泵运行时间的主要因素; 而轴封加热器的冷却水, 除氧器上水、真空泵密封水补水、真空系统密封水各因素对凝结水泵运行影响为次要因素, 平均时间约为30-60 min。论证结果认为,在机组停运1 h 后, 用小功率的凝结水输送泵代替大功率凝结水泵继续运行完全是有可能,对凝结水管路系统进行了如图优化。实际运行结果表明,汽轮机低压缸喷水与水幕喷水正常, 未出现汽缸有明显胀差和变形。

(3)节能效果

如此优化后,凝结水泵的平均运转时间节省了45 h16 min,节省的凝结水泵厂用电量为10 939.95 kWh 。另外, 凝结水输送泵运转所耗的电量为2 038.5 kWh, 真正节省的电量为: 8 901.45 kWh。另外,由于缩短了凝结水泵运转时间,也为设备检修赢得了时间。

建议:个别机组低加疏水泵也可作类似的改造。

资料来源:1)山西能源与节能,2007年第1期,机组停运后凝结水泵节能的技术探讨

2)华电技术,2008年第8期,低压加热器疏水泵在机组启停中替代凝结水泵的节能效果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水泵节能查看更多>凝结水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