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谢小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2015-11-18 09:29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关键词:农村污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金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施工、设备制作、安装调试、系统运营管理、售后跟踪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农村生活污水环保产业研发基地之一。公司被常州市政府批准为“智能化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工业市场》近期专访了江苏金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东,他谈了对农村污水处理的一些见解,并分享了金梓环境的未来发展方向。

《水工业市场》:跟大中城市的污水处理相比,您认为村镇污水在处理技术及运作模式上有什么特点?

谢小东:对于村镇污水处理,第一,要因地制宜,建设成本一定要合理;第二,建好了之后还要用的起。第三,后期的维护运营要简单。

首先,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规模上比村镇污水处理厂要大的多,其次,村镇污水处理对工艺要求非常高,后期的维护运营成本也相对较高。目前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相对城市来讲,村镇人口少、污水排放量小,其污水排放系数的变化比较大。农村污水排放以直接排放为主,排放分散,大规模管网收集有困难,且经济上不合算。处理模式根据村庄的情况不同,分为分散处理模式和村落集中处理模式。村镇污水排放强度和排放规律的区域差异非常大,东部、西部、山区、平原等不同地区的自然与经济条件不同,导致各地村镇的污水排放特征差异很大,远远大于不同地区城市之间的差异。

我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也是近些年才开始陆续建设。与日本、美国、加拿大相比,中国的农村污水有很大的特点,一是面广量大。二是地区差异大,这里的差异指的不仅是经济发展水平,还包括人们的观念、气侯差异等。所以,对于农村污水处理,我认为,第一要因地制宜。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设成本一定要合理;第二,建好了之后还要用的起,有些技术很好,但运营成本太高,农村不可能用的起,当然也就不能大面积推广。因此,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效益发挥到最佳状态,把政府资金发挥到最大;第三,还要考虑到后期的维护运营,保证能够简单、长期运行。这些都是农村污水处理非常明显的特点。

《水工业市场》:您认为什么样的村镇污水处理技术装备是适应市场需要的技术装备?金梓的村镇污水处理技术设备有什么特点?

谢小东:农村污水处理不是一种技术包打天下,有些地方可能适用于某种技术,有的地方可能适用于其他技术。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推进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做真正可以落地的技术,让农村的污水处理建得起、用得起。

好的技术装备需要解决几方面的问题,第一,质量控制,由于不同的施工队对质量要求不一样,所以质量的控制会比较麻烦;第二,对季节气温的控制,冬季施工对技术装备有特别的要求;第三,如果形不成标准化、产业化,几个项目同时开工就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做成了成套设备,实现了标准化、产业化。原来我们做相对固定的单个箱体,现在我们能够做成拼装式的,就像家具一样可以随时拼装,结构非常灵活。一天可以处理一个村几十吨到几百吨,甚至上千吨的污水,有利于以后大规模产业化的实现。

农村污水处理不是一种技术包打天下,有些地方可能适用于某种技术,有的地方可能适用于其他技术。而且它的应用形式还有多样,比如说在山区丘陵地带,这种设备要去开挖的话施工的工程量会非常大。如果我们就放在地面上去打一个地基,则非常简单。有些设备甚至可以到现场去拼装,像搭积木一样,非常方便。总之,对于传统技术,我们仍在不断地完善和创新,不断地适应市场新需求,找出更简单的方法。

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做成一种能够真正落地的技术。一种技术做一百套跟做一万套是两个概念,成本会大大降低,而且以后的配件及各方面维护成本也都会大大降低。未来,我们的愿景是让农村的污水处理建得起、用得起。

《水工业市场》:目前金梓的村镇污水处理项目采用的是何种模式?跟政府对接中有没有什么问题?

谢小东:我们不仅做工程建设,运营和维护我们也开始一并打包。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大大降低设施的运营成本。同时,在村镇污水处理中探索PPP模式,政府、业主以及环保企业有效合作,实现多赢。

在许多地方,我们不仅做工程建设,运营和维护我们也都一并打包了。当然,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比如一年之后等当地人员经过培训能够熟练掌握时,我们就移交给当地公司运营。目前,我们也在不断的完善开发智能化的远程控制,通过近几年的信息化管理,我们也感觉到,通过信息化技术,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并统计出故障出现的概率。一旦发生故障,设备会第一时间报警。这样,对一些常规的设备,就不用专门派驻现场项目人员,只需对本地的电工进行简单的培训即可。这样就大大节约了维护运营的成本,提升了系统的性价比。目前这样一套信息系统的成本只有2000—3000元。

政府现在非常重视环保工作,目前都是划拨专项资金,因此,资金方面应该说还是有保障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在不断摸索更成熟的合作模式。作为企业,我们一开始仅仅是做一些配套的管网,卖一些设备。现在,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政府感觉到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时间非常紧迫,如果按照常规的方式去做很难完成。现在大家都在探讨PPP模式,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支持。政府也觉得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比较省心、放心。我们现在也在转换这种思路。

引进PPP模式,第一,可以资金不足的问题;第二,作为由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引入专业化公司,可以保证项目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第三,从企业角度出发,通过与政府的有效合作,可以保障自己的收益。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业主方以及提供服务的环保企业都在探索。行业发展是与时俱进的,还需要各方不断的探索。不管是从业主方来讲,还是作为我们讲,我想大家都希望能够真正实现双赢、多赢。

《水工业市场》:在瞬息万变的环保市场之中,资金是决定中小企业发展的命脉。金梓的融资渠道是否畅通?是否考虑参与资本市场?

谢小东:目前,村镇污水处理处于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我们单纯依靠自有资本、银行贷款等传统模式,很有会被那些大公司远远甩在后面,进而丧失市场机会。所以,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向资本市场靠拢。

我们去年在Q版上市,它实际上是上海股交中心推出的一个地方性的资本市场。它只是一个报价系统,不像新三板,是不能够做市场融资的。因此,并不是说我们挂了Q版以后马上要怎么样。

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往这方面走呢?这反应了我们企业正在积极向资本市场靠拢。目前对我们而言,走这一步是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我们错过了这个黄金时期,靠以往的传统模式,就是靠自有资本,靠银行贷款,那么很大可能我们会被那些大公司远远甩在后面,完全丧失市场机会。

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真正对接需要逐步来进行规范,一步一步做,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开展,这是我们的决心和态度。秉持这个想法,我们现在已经吸引了两个战略投资者。一个是纯国有的企业,还有一个是我们当地最大的一个民营企业。我们与两家联合成立了一个民间资本,作为一个专业投资公司运作。下一步我们马上就要进行股改,股改之后,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新三板就挂牌了。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强、做大,实现技术与资本的结合,在这个行业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水工业市场》:您怎么看农村和小城镇水环境治理行业?对于如何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

谢小东:村镇水环境治理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市场非常大。建议针对行业发展特点,形成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成立联盟,加强企业的交流互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看来,环保行业呈现越来越热的趋势,大家都想来参与。一些大型的央企都专门设立了村镇水污染专业的子公司或者部门,体现出对市场的认可和重视。这个行业无疑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且是真正的民生项目、民生工程。这么大的市场,不是一个公司或者某几个公司就能够承担的。因此,同行之间不一定必然是对手,大家各有各的优势,市场需要百花齐放。这样才有利于满足市场的需求,有利于技术的多元化,进而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建议,针对村镇水环境治理行业发展的特点,要形成一种合作机制,或者成立一个联盟,推动行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