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污水池防渗工程那些事儿

2015-12-02 14:21来源:环保之家关键词:污水池HDPE膜垃圾渗滤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直接排放造成的污染直接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一是饮用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将会引起传染病的蔓延,二是水中有毒物质通过食物链在人体内富集将造成人的急慢性中毒、癌症和其他公害病。

污水池的作用一般是收集一些对环境会造成污染的有害溶液,所以防渗要求比较高。造纸厂污水池、电厂调节池、化工厂污水池大部分是混凝土结构的池子,受到基础不均匀沉降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刚性结构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和渗漏,经常需要维修,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污水池的水主要是含酸碱性,有毒有害物质,在水处理的过程中会产生温度变化。因此污水池底部防渗刻不容缓!土工合成材料土工膜等是新型环保防渗材料应运而生!

污水池防渗为什么用HDPE膜

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水池通常采用钢筋混凝土和土池的结构型式,但这些结构型式存在工程造价高、施工工艺复杂、工期长、易开裂等缺陷,尤其是当应用于一些容积较大的水池(如调节池、曝气池)时,这些缺陷更突出。

同时,土池结构型式自身防渗性能较差,而HDPE土工膜具有良好的防渗性能,正好能弥补这一缺陷。但并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可以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辅助,以求达到更好的效果(如安装设备的位置,就需浇筑混凝土)。而且HDPE土工膜具有成本低、防渗能力好、化学稳定性好、抗紫外光老化性良好以及抗啮齿动物和微生物侵袭等优点,同时规避了渗漏的风险,因此适用于各类型污水处理池。

防渗膜用于哪些污水池处理项目

在污水处理防渗等环境保护项目中,HDPE膜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污水处理池防渗(造纸厂、化工厂、污水厂)

各类废水存储池防渗(养殖场废水)

化工沉淀池、反应池、堆浸池防渗

有害液体收集池(含酸、含碱液体收集处理池)

电厂调节池防渗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防渗

造纸厂污水池防渗

大型污水管道内衬防腐

对污水池渗漏结构的补救,改造,修复

污水池防渗防腐工程基面要求

气温一般应在5℃以上,低温时土工膜应紧张些,高温时土工膜应放松些。

风力在四级以下。

气温过低时,4级以上大风及雨雪天气一般不应施工。

在有风天气,风力影响土工膜施工时,待焊的HDPE膜应用大石块或砂袋压牢。

裁膜前丈量尺寸

HDPE防渗膜裁切前,经丈量其相关尺寸,然后按实际裁切,在膜铺设中膜与膜 之间接缝的搭接宽度不小于100mm,使接缝排列方向平行于最大坡脚线,即沿坡度方向排列。

HDPE土工膜铺设

在铺膜前对HDPE膜外观质量进行开包检查,记录并修补已发现的机械损伤和生产创伤、孔洞、折损等缺陷。

铺设HDPE膜时应力求焊缝最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约原材料。同时也容易保证质量。

特殊地段搭接

通常在拐角及畸形地段,应是接缝长度尽量减短。

除特殊要求外,在坡度大于1:6的斜坡上距顶坡或应力集中区域1.5米范围内,尽量不设焊缝。

HDPE防渗膜在铺设中,应避免产生人为褶皱,温度较低时,应尽量拉紧,铺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池查看更多>HDPE膜查看更多>垃圾渗滤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