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未来污水厂的发展趋势 “能耗自给”与“碳中和”之辩

2015-12-11 09:11来源:水进展关键词:污水厂碳中和能耗自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两年,行业都在关注未来污水厂的发展趋势,无论从荷兰的NEWs理念,还是新加坡制定“Brownfield- Greenfield- Greenfield”三步走的技术路线,以及美国制定的未来污水厂发展计划,都将未来污水厂的能耗列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面向2030年,上述国家都计划实现污水厂能耗的100%自给,无需外部电网的供给,甚至可以将污水厂变为产能厂!

除了实现上述目标的技术路线,过往报道了国际上能耗自给的案例及技术路线。与此同时,行业内对能耗自给污水厂,出现了多种叫法,如“碳中和”等。现在文献里出现“碳中和”,还有“能耗自给”、“能量中和”,基本面上的理解是污水厂通过对污水中有机能、热能的提取,实现能耗的自给,通过外源有机物的厌氧协同消化自给甚至超过100%,那么除此以外,这两个“叫法”还有什么区别?还是说对同一个问题不同角度的表述。

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郑兴灿总工程师】-这些不同的叫法源于不同的学术研究方向或者学派,不同角度的理解或者宣传,实际上是水处理过程的“碳抵消”,类似“功过相抵”的意思,个人不倾向“中和”这种叫法。

【IWA-李涛博士】能耗自给是狭义的碳中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广义的碳中和,和能源种类、全生命周期排放等因素都有关;国内专家提的碳中和往往是指狭义的能量平衡或自给。碳排放平衡的一定要考虑甲烷和氮氧化物的溢出;能量只是碳排放的一个方面而已。试想处理一立方的污水耗电0.25度(来自燃煤火电厂发电),通过厌氧消化产生0.25度(生物沼气),能耗是自给了,但碳并未平衡。

【中持环境许国栋董事长】其实中文的“碳平衡”更合英文的本意,似不必拘泥neutral这个词,实际有碳调和,碳抵消的意思。

【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陈珺博士】Carbon neutral和energy neutral我理解还是有区别的;Carbon neutral不仅需要考虑电力消耗,还要考虑药剂(如甲醇)的消耗,以及其它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当量(如一氧化二氮、甲烷),Carbon neutral有非常复杂的计算方法。

【万若环境-张健博士】C-neutral 似不宜翻成中和,叫碳中性或更好;除了考虑碳资源,还要考虑N循环的问题,比如合成铵的能耗。

【首创股份-刘智晓博士】污水中资源及能源提取及回收还是比较适合中国国情。“energy-neutral wastewater treatment ”,比较易于理解,边界条件清晰。真要是考虑“碳中和”,那么就存在广义上的”碳“的界定和如何去“中和”问题,除了工程层面的技术经济分析,建议还要全面评估和考虑污水厂建设过程、设备及材料的加工过程、工艺及设备运行,全生命周期内排放的GHG(CO2,N2O等)的可持续性,考虑对上下游产业的影响的真正的生态可持续性。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赵燕博士】Energy neutrally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也是我个人感觉国外最常见的用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厂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能耗自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