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环保技术】如何正确处理化工废水

2015-12-11 13:51来源:绿悠悠环保人关键词:化工废水废水处理氧化还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化工废水的处理工艺与特点

废水处理工艺

a. 化学方法:具体有氧化还原、化学混凝沉淀、电化学、催化氧化等处理工艺;

b. 物化方法:具体有萃取、膜法、吸附、离子交换等;

c. 物理方法:具体有过滤、气浮、沉淀、蒸发等处理工艺;

d. 焚烧:用于可生化很差、高浓的危险废液的处理;

e. 生物方法:方法多样,主要区别在形式上,处理的核心内容是菌种的驯化和选育,使其可以适应不同的废水。

②化工废水的特点

a. 水质成分复杂。由于化学反应过程的不完全反应=,水中含有副产物与各种使用的溶剂和辅料等物质;

b. 有毒有害等特征污染物多。例如醛类、苯类、盐、酸碱、硝基化合物、重金属催化剂等,自身就对菌类有着杀菌功能或抑制作用;

c. 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高,可生化性通常都比较差;

d. 部分废水的色度比较高。

(二)化工废水全过程治理措施

①源头环节控制措施

a. 企业进园,集中治理废水。废水经过预处理,达到接管要求后,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集中处理也有助于环保部门对废水进行管理。

b. 对废水本身采取清污分流措施。不同的废水应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不仅有助于废水的处理和综合利用,而且还可以降低末端的治理成本。

c. 利用清洁生产措施,实现节水减污。例如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与过程控制技术,提高原料的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以无毒、低毒的原料取代高毒的原料;回收和重复利用原辅料,有助于减少废水中的污染物浓度;使用时间短、收率高、反应周期的先进生产工艺;强化员工的管理和环保意识,以降低污染物的产生。

②末端治理措施

a. 单一污染物类的废水治理。比方说针对含酚废水,采用高效的QH系列混合型络合萃取剂,这已在含酚废水处理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通过络合萃取法对含酚废水进行处理,可以将废水中酚类的质量浓度从3500mg/L下降到0.5mg/L。

b. 可生化性差、含有毒特征污染物、高COD类

通常,硝基苯、苯胺、医药中间体、苯甲酸产品的生产废水都属于这一类废水。

1) 医药中间体(苯硫酚)生产废水治理

采用Fe-C+催化、氧化+A/O的组合工艺对高浓度医药中间体(苯硫酚)废水进行处理。其中,Fe-C的反应池利用了Fe-C形成原电池的原理,可去除部分的有机物,并分解甲苯、苯等特征污染物,催化氧化以ClO2为氧化剂,重金属位催化剂。工程设计处理的高浓进水水质ρ(苯)为5mg/L、ρ(BOD)为660mg/L、ρ(甲苯)为6.5mg/L、ρ(COD)为45×103mg/L、pH值位1——2。废水经过Fe-C+催化氧化预处理后,可生化性得到提高,混合其他废水后进入A/O段进行生化处理。通过以上组合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可满足GB8979—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指标。

2) 苯胺、苯甲酸、硝基苯生产废水治理

苯胺、苯甲酸、硝基苯产品生产的废水ρ(BOD):ρ(COD)<0.1、部分COD的质量浓度高达3×104mg/L、含有苯胺、苯酚、硝基苯类等特征污染物。采取铁炭微电解+Fenton试剂与氧化+二级A/O的组合工艺对苯胺、硝基苯废水进行处理,预计进水ρ(COD)为5000mg/L。Fe-C的反应池利用Fe-C形成原电池的原理,可以部分去除有机物,并且分解苯胺、苯酚、硝基苯类,采用Fenton试剂催化氧化(Fe2+-H2O2)。工程运行的结果表明:利用铁炭微电解+Fenton试剂氧化的工艺可有效去除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添加活性炭粉末结合二级A/O,可使污泥的吸附能力得到提高,并提高有机物的处理效率。经过处理后的出水ρ(COD)<100mg/L。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废水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氧化还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