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2015年“洋水务”拓展中国市场新动作大盘点

2015-12-11 16:24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务市场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洋水务,占据全球市场份额70%的欧洲三大水务巨头法国威立雅水务、法国苏伊士集团和英国泰晤士水务,均已进军中国水务市场,并在不断加大投资,开始在中国构建“水务帝国”,逐渐形成行业战略优势。除泰晤士水务外,其他两大公司近一年新动作不断。

由于中国越来越重视包括水在内的环保领域,有关鼓励水行业发展的污水处理及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措施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未来几年,中国将形成一个需要近数千亿元投资的巨大市场。随着中国逐步打破政府在水务等市政公用领域的长期垄断格局,海内外投资者纷纷加快步伐抢占中国潜力巨大的水务市场。

苏伊士借混改入股重庆水务

全球第二大水务公司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下称苏伊士环境)进入中国水务市场已近40年。“在未来中国环保行业,我们新成立的德润环境集团将进入前几名。”苏伊士环境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在“2015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事实上,6月初重庆水务已宣布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外合资的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但德润环境集团的成立因涉及诸多上市公司,其最新进展和业务方向等仍颇为神秘。

随着PPP项目兴起,外资的参与热情高涨,苏伊士环境显然在下一盘更大的棋。2015年初,苏伊士环境刚刚宣布将旗下40余个品牌合并为同一个品牌“苏伊士环境”。在合并品牌的大趋势下,苏伊士环境和重庆国资推进了德润环境的诞生。

7月20日,孙明华表示,德润集团将作为一个环境产业平台,目前还在推进。主要业务方向将以水务和固废为主,而水务方面主要通过重庆水务来做。在水务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苏伊士环境也正加大对固废业务的关注。德润集团旗下的固废业务平台重庆三峰也在筹备上市。

威立雅中国拿下安徽六国化工项目

6月,威立雅中国拿下安徽六国化工项目,对该公司位于安徽省的工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总价值6000万欧元(约合4.08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外资水务企业威立雅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亚洲区董事长罗杰斯˙卡迈斯称未来将继续深度参与中国的供水业务。

被兰州水污染事件“炮轰”的威立雅,经过一年多的调整,2015年上半年业绩已回归正途,作为唯一上榜财富《500强》的环保企业,威立雅保住了自己排名。这其中,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威立雅在年报中称,中国市场垃圾填埋、危废焚烧炉等垃圾处理,以及能源业务、工业水处理新合同增加,对其业绩有所助益。

威立雅是在2007年进入兰州水务项目的。当时威立雅水务集团与兰州供水集团签约,以17.1亿人民币获得兰州供水45%股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如今,威立雅是中国水务领域最大的投资运营商,在中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地区都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

目前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水务、固体废物处理、危险废物处理三个板块,并且在逐步进入工业水处理和能源项目。其中2005年开始运营的上海老港四期生活垃圾填埋项目,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项目,上海城投旗下的上海环境占股40%,威立雅占股60%。

中法水务成功拓展多个项目

中法水务是由法国苏伊士环境和香港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成。自1992年创建以来,中法水务积极参与中国城镇水务事业的发展建设,现时在中国18个省、市拥有32个合作项目。核心业务涵盖饮用水处理、全方位供水服务、工业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污泥处理以及O&M服务六大范畴。

2015年上半年中法水务延续去年稳步增长的态势成功签署多个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包括正式启动投资1.5亿元人民币投资扬州污泥干化项目、与嘉兴迅华环境共同成立中法嘉兴迅华环境,共同发展浙江水及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与常熟市城市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和常熟市住房及城乡建设局签订污水处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由全方位供水扩展至污水处理领域、合作公司苏州中法环境、合作公司上海化工中法、与盘锦市签署全方位供水合作备忘录等大动向,且各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水务自2006年起就先后与常熟市城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在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2015年11月25日三方再次展开紧密合作,共同签署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2015年成立的常熟中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O&M模式运营管理常熟市江南水务有限公司5个污水处理厂、50座泵站和相应的收集管网以及常熟市董浜污水处理厂,目前已覆盖常熟市10个镇区,约100万居民和工商客户。

随着政策的放开,“洋水务”在逐步向中国的深层市场渗透,洋水务介入中国水务业的力度还会加大,随着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参与程度的增强,各地区水价也逐渐水涨船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务市场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