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膜技术在垃圾渗滤液中的“零排放全回用”

2015-12-22 09:46来源:吴江新闻网关键词:垃圾渗滤液生活垃圾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吴江在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点火后会按怎样的程序工作?垃圾焚烧过程中是否会产生烟气、臭味、飞灰,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记者近日来到同样由光大国际投资建设、采用与吴江项目同类型工艺、设备,且已成功投运一年多的南京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深入采访。

“项目投运一年多来,已累计焚烧处理约100万吨生活垃圾,仅利用热能发电就有3亿多度电进入国家电网。”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锋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7000吨,“垃圾围城”已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道难题。该发电厂投运后,每天可以接收来自南京市江宁、建邺、秦淮等区约2500吨垃圾。

臭气不外溢

垃圾车排着队开到厂区大门,首先经过地磅房,车子从地面碾过的瞬间,重量便显示在后台屏幕上。垃圾运送方式采用密封式清洁直运,防止抛洒滴漏和臭味逸出。

来到垃圾焚烧作业楼,可以看到所有生活垃圾被堆放在一个密封的、约5层楼高的垃圾仓内,刚运来的垃圾、已经发酵的垃圾分区域放置,两名工作人员坐在落地玻璃窗前,在他们的操控下,6爪的铁臂抓斗把垃圾准确地投放到焚烧炉内。

垃圾仓内有马力超强的抽风设备,进行不间断负压抽风,所有臭气都被抽回到焚烧炉。而垃圾产生的臭气本身就是很好的助燃剂,抽入焚烧炉的臭气经过高温焚烧后,将彻底得到净化,不再有臭气产生。

飞灰稳定处理填埋

烟气中的少量飞灰经过袋式除尘器收集,稳定化处理后被送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炉渣则经破碎、筛分、磁洗、水洗等工序预处理后,作为建材原料综合利用制砖。

生活垃圾经高温焚烧后产生的炉渣为一般性废弃物,约为垃圾处理量的20%, 经破碎、筛分、磁选、水洗等工序预处理后,可作为建材原料综合利用,吴江目前已联系好制砖厂。飞灰为有害废弃物,经螯合稳定化处理后,将按环保要求送至吴江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

零排放、全回用

生活垃圾堆放到垃圾仓后,会不断渗出渗滤液。记者了解到,垃圾渗滤液流入垃圾仓底部一侧的贮坑中,用泵集中提升到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达到中水回用水质标准,回生产系统利用,渗滤液实现“零排放、全回用”,没有一点浪费。

项目建成后,垃圾发电厂日产渗滤液约400吨,为了不污染环境,在吴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系统设备设施,采用“物化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器+MBR生化处理+纳滤膜系统(NF)+反渗透系统 (RO)”的处理工艺,出水达一级A标准,全部厂内回用,实现零排放,不会对周边水体造成污染。

据悉,张家口下花园区自建成垃圾填埋场以来,对26万吨存量垃圾及每天新进场的垃圾进行清理和无害化处理,减少垃圾填埋场80%以上的污染量,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为有效杜绝“二次污染”,他们对污水管线、渗滤液调节池、污水处理设施等均采取了防渗措施,填埋区库底、垃圾坝边坡及新进场的垃圾处理地面采用高等级防渗处理。在具体处理过程中,他们采用“厌氧-好氧-过滤-超滤-反渗透法”工艺,对封闭式调节池统一收集的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全部回用于生产、降尘和城区道路洒水及绿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渗滤液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