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特种膜及MVR技术在高浓、高盐、难降解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2015-12-24 09:50来源:环保水圈关键词:特种膜MVR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工业水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工业废水尤其是高浓、高盐、难降解废水一般都采用原水预处理(除油、除重金属、微电解、高级氧化等等),然后再根据水质情况,采用水解/厌氧/好氧等传统工艺处理,往往好氧出水不能直接达标的,例如在生物制药、化工行业,好氧出水COD一般都在好几百,而行业排放标准一般都要求COD在100左右。

好氧出水后序再接深度处理,一般采用高级氧化(芬顿及其变型工艺、臭氧催化氧化等等)或者高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等工艺,处理成本高,而且由于难降解物质的积累和生化条件的缺失,一般也很难达标,如在抗生素发酵行业,好氧出水高级氧化后再接生物滤池也只能勉强接近排放标准。

这种情况下,工业废水处理就存在达标困难和工艺流程长运行费用很高的问题。如我们调研过内蒙、河北、宁夏等地的大宗抗生素发酵生产企业,吨水处理费用都在20元左右,而且很难稳定达标!

工业废水处理方面存在的第二个问题是,高盐水回用的难题。

反渗透浓水以及一些工业水处理系统的出水,盐分在5000~6000mg/L以上,对于水资源使用费用比较高或者对排放盐分有要求的地区和企业,需要做中水回用。但是由于盐分高,以及废水中含有的一些有机物导致传统RO工艺无法稳定运行,如市场上的抗污染卷式RO膜,均要求进水COD控制在一定范围(一般在COD100以下),直接回用的话膜污染比较严重。并且由于盐分高,传统卷式膜很难达到预期的脱盐效果,运行费用也高。

此外,在一些行业,如化工、制药等,往往存在一两种水量并不大,但是浓度很高、毒性物质含量高的高浓度废水,这部分废水如果不经预处理,很难按照常规生化工艺去处理。这种水的处理难度大,直接用蒸发运行费用高,并且蒸发器运行又存在列管堵塞等问题。

基于以上几方面的难题吧,我们在几年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并成功实践了“特种膜+MVR”处理高难度、高盐、高难废水的技术,并已经开始推广。这个技术的核心的特种膜和MVR。下面我来介绍。

二、超级膜及MVR技术的介绍

超级膜或者特种膜的技术核心在于三点:

1、碟管式圆盘结构设计

2、高抗污染设计。

3、膜片改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