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锅炉小指标对机组煤耗影响的分析计算与锅炉运行方式优化方案

2016-01-15 14:02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词:煤耗影响节能潜力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锅炉小指标变化对锅炉热效率和机组煤耗影响的计算方法。根据锅炉反平衡热效率的计算方法推导出各项运行指标变化对锅炉热效率的影响,定量分析了燃煤电厂锅炉热效率对供电煤耗变化的影响;同时制定了锅炉运行方式优化方案。

关键词:锅炉 热效率 供电煤耗 运行方式 优化方案

引 言

锅炉运行小指标影响着热电厂供电煤耗,通过分析小指标的变化对煤耗的影响程度,可以找出影响煤耗的主要因素,进而为挖掘设备节能潜力指明方向。本文以锅炉反平衡热效率的计算方法为基础,介绍了计算锅炉主要参数变化对锅炉热效率和机组煤耗的一般方法。该方法可以量化各项参数对煤耗的影响,并能较为准确地判断出当前锅炉存在的问题对机组经济性的影响。

一、计算锅炉各项参数对锅炉热效率影响的基本方法

对于电厂日常的煤耗计算和小指标统计,最基本的方法是通过热损失法(反平衡法)计算锅炉热效率,反平衡计算可以减少锅炉的散热损失(目前热电厂统计计算锅炉效率一般是采用正平衡计算方法)。

利用反平衡计算的主要依据:

η=100-[(Q2+Q3+Q4+Q5+Q6)/Qr]×100=100-( q2+q3+q4+q5+q6)

式中η——锅炉热效率,%

Qr ——单位燃料的锅炉输入热量,kJ/kg

Q2 ——单位燃料的排烟热损失热量,kJ/kg

Q3 ——单位燃料的可燃气体未完全燃烧损失热量, kJ/kg

Q4 ——单位燃料的固体未完全燃烧损失热量,kJ/kg

Q5 ——单位燃料的锅炉散热损失热量, kJ /kg

Q6 ——单位燃料的灰渣物理显热损失热量,kJ/kg

q2 ——排烟热损失百分率, %

q3 ——可燃气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百分率, %

q4 ——固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百分率, %

q5 ——锅炉散热损失百分率, %

q6 ——灰渣物理热损失百分率, %

通过对各项损失的计算公式进行分析, 可以总结出影响锅炉热效率的各项参数, 如果某一项参数变化了,将该参数变化后的数值带入到锅炉热效率的计算程序中, 并保持其它参数不变, 可以计算出变化后的各项热损失和变化后的锅炉热效率,进而得出该参数变化数值对锅炉热效率的影响幅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耗影响查看更多>节能潜力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