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议正文

节能服务产业年度会倡导 重塑能源服务创新

2016-01-25 08: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Zita关键词:工业节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在京隆重召开

1月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办,中节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神雾集团、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北京世纪微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的,以“重塑能源 服务创新”为主题的“2015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华北宾馆举行。

2015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现场

来自国家及地方节能主管部门、全国节能服务公司、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及致力于节能减排事业的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国际机构、用能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千余人参加了峰会。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原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国管局节能管理局司长张世良,国家住建部科技促进副主任梁俊强,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房庆、原世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促进项目办执行主任王树茂等出席大会。峰会由EMCA副主任秘书长赵明主持。

2015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现场

“创新、协调、绿色、共享、机遇”是全社会发展的重点

EMCA主任吴道洪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十二五”是我国节能服务从业队伍蓬勃发展的黄金五年。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总数达到5426家,比“十一五”期末增长了近6倍;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7万人,比“十一五”期末的17.5万人增长了近2.5倍。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0年836.29亿元增长到3127.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0年287.51亿元增长到1039.56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9.31%。“十二五”累计合同能源管理投资3710.72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1.2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截至2015年底,产值超过10亿元的节能服务公司有25家,超过5亿元的有142家,超过1亿元的有286家;“十二五”期间,合同能源管理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的有34家,超过5亿元的有112家,超过1亿元的有385家。这些客观的数字,反映了产业迅猛发展的现状,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离不开广大节能服务公司的努力和奋斗。他对一向关注和支持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战斗在一线的节能人表示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创新、协调、绿色、共享、机遇”是全社会发展的重点。对于节能服务产业而言,“节能是价值,服务是基础”,节能服务公司应在发展中快速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迎接“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期望节能服务公司要抓住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契机,不断做大做强,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他还对EMCA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立足能源转型 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懈努力

“很高兴参加2015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在此,我代表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推动我国节能事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表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能、提高能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在强力推进节能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特别是加大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推广力度。展望“十三五”,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仍将大有作为,充满了机遇。一是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水平的1.7倍左右,是能效先进国家和地区的2-4倍。“十三五”期间政府将继续加大节能工作力度,预计将节能8.8亿吨标煤以上。二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需要强化节能降耗的倒逼机制,推动技术和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三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行动。并积极发展交易市场,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

面对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王善成表示,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凝聚政府、企业、协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发挥协会的支撑作用、桥梁作用、平台作用、窗口作用,服务政府和企业。“回顾过去,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从小到大,成绩显著。展望未来,节能服务产业舞台广阔,发展空间巨大,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峰会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目标任务,建设生态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他同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在讲话时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在政策给力的良好环境下,节能服务产业迅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和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不断攀升;“十二五”后期,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能源价格低位徘徊的“双重影响”,节能服务产业发展面临种种障碍和困难,但产业同仁迎难而上,产业发展仍然保持了稳中有增的态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2016年,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将呈现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深化,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将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有望继续保持下降态势。基于上述原因,节能服务产业只要深耕细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瞄准节能空间大的高耗能行业,同时兼顾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政策,将会在“十三五”取得更大的成绩。

“近20年来,全球节能中,中国贡献了1/2,节能服务功不可没。节能减排是我国能源战略之首,是实现2020-2030国家低碳目标的第一要素。”原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在讲话中说到。此外,他通过对“各国人均能耗比重”、“各国人均能耗比较”、“各国人均二氧化碳减排比重”、“2050年前中国能源结构的变化情景”等多个图文分析后,指出了发达国家能源方面发展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诸多启示,并表示按中国目前的能源发展状况来看将难以为继,而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首先对节能服务产业同仁在节能减排中所作出的成绩和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节能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他同时重点提及了2015年12月签订的《巴黎协定》对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他期望在“十三五”期间,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有更多的节能服务公司把握机遇,在全球气候治理的道路上,竖起一个新的里程碑。

面对当前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两大挑战。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表示,随着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和节能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节能减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还必须持续寻找新的发展方式,以应对环境的严峻挑战。当前,新的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发展,能源技术革命呼之欲出。

修炳林重点对国家能源局的几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一是统一规划,有序发展。组织开展相关能源技术产业化发展研究,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线,寻求市场突破口,推动能源技术产业有序发展;二是坚持技术创新,重点突破。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促进成果转化,加强科研与产业结合,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技术水平,通过重点突破,实现产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联合开发,培育产业。鼓励投资企业、上游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用户单位等,组成联合体,加强技术交流,共同开展技术合作与项目开发,推动产业化协同发展。希望通过系统布局,加快我国能源技术的进步,推动能源服务产业和能源服务公司的发展。最后,他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产业发展报告”+视频: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

峰会上,EMCA通过视频专题片的形式,从政策支持、技术创新、投融资、国际交流、人才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向与会代表生动地展示了节能服务产业“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吴道洪主任为大会作了“‘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重点从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成就、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期间的对策及展望三大方面12个相关问题,对节能服务产业的过去、现在,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表示,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服务机制,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大力宣传和有力推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如合同能源管理概念在环保和节水领域引入和推广;节能服务从业队伍快速壮大。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总数达到5426家,其中,超过80%的节能服务公司是在“十二五”期间成立或转型开展节能服务业务的,超过43万人在“十二五”期间加入节能服务产业大军;“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连续五年持续增长,是我国采用市场机制推动全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

报告还指出,随着国家政策导向的日益明晰和节能服务产业连续数年的持续增长,各类金融机构的进一步认可、各种融资手段的有机结合、节能服务公司商务模式的创新、节能服务产业内部资源的高效整合,使节能服务公司在融资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创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全新局面。“十二五”期间,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企业债、上市及增发等方式融资超过1500亿元。

“十三五”,EMCA将更加注重行业平台建设,持续完善行业平台服务功能。在深化政策研究、开展交流培训、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国际合作、加强行业研究、强化宣传平台、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产业联盟等八方面增大研究和投入力度,扶持节能服务公司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氛围。相信,在政策给力、企业努力和平台得力的合力下,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必将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表彰:肯定的是不只是成绩;签约 合作的不止是现在

在2015年节能服务产业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先进的个人与企业,一批实用的节能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一批优秀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脱颖而出。在“2015节能服务产业优秀企业/个人表彰”环节,共评选出包括优秀企业家、先进工作者、品牌企业、创新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在内的11类195人次/项,同时在大会上颁发了中美合作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证书。北京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和天壕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荣获“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风云人物称号,广州智光、上海普天等19家企业荣获“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突出贡献奖。

峰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北京神雾集团、北京正丰凯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找能网分别和EMCA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行业公共平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打造行业创新孵化基地、推进互联网+进程,其中中能网分别和北京北控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万润节能有限公司现场签约,进行行业资源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有效整合。

“能效+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从现在开始

在“专家讲堂”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重点从全球能源革命状况、我国能源革命形势、“十三五”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三大方面,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能源转型与革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发言。其中,通过对全球各国能源发展趋势的分析,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正面临的能源转型压力十分巨大。并表示“能效+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当前,我国经济呈现新常态,我们要深入研究、主动适应,实现产业发展的新突破。重塑能源生产消费体系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这不仅是落实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五位一体”发展的具体途径,更是打造中国经济“现代版”的战略支撑,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有更重要意义。面对“十三五”,节能服务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节能服务队伍会不断壮大,这也将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节能服务产业不仅是抓节能促减排的主力军,更是拉动经济带动就业的生力军,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行业发展前景来看,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升级阶段,广大节能服务公司要抓住机遇,积极创新,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更大的辉煌。

借势而为 让节能服务走向世界的舞台

赵明副主任在致闭幕辞时表示,实现“生态文明”美好愿景离不开能源的支撑,而节能减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随着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能源效率提升的空间依然存在,节能是一个不能划句号的事业。着眼于全球一体化的战略,在节能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成为必然,这也是未来十年EMCA的发展战略,借助于国家“一路一带”和“南南合作”机制,让中国的节能技术产品装备和服务走向世界舞台,同时学习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真正为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有理由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学引导下,节能服务产业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产业发展的前景也同样令人期盼。

峰会期间,参会代表在交流展区,与参展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和沟通。21日晚的“2016节能服务行业联欢会”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单位精心准备的节目,为辛苦奋斗在节能战线的朋友们呈现了一场节日的盛宴。

1月22日,将同期举办七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专题论坛,各个论坛都紧扣行业发展热点、聚焦技术市场,全部开放免费参加,以期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为全国节能服务公司创造交流合作的机会。七个主题论坛包括“全球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神雾垃圾热解新技术推介会”、“中国低温余热用于城镇高效采暖商业模式国际研讨会”、“互联网金融助力节能服务专题论坛”、“电厂综合节能解决方案专题论坛”、“第十二届节能服务产业优秀技术合作论坛”、“2015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创想汇”、“智慧能源”等。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Zita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能查看更多>节能协会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