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技术正文

不是煤化工行业不景气 而是你家的工艺不行?

2016-02-26 08:26来源:化工707作者:化工小哥关键词:煤化工脱硫湿法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导语:从2013年底开始,煤价筑底之势渐渐显露,相应对煤化工行业造成冲击。一些企业由于技术不成熟,加上煤价与经济下行、环保的三重效应,已经感受到工作量下跌的严峻形势。在煤化工行业飞速发展又急速刹车的环境下,企业难道真的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吗?

一些龙头企业选择的首要对策是改进工艺,虽然他们的核心工艺不对外公布,但我们可以根据一些描述将它们呈现出来。

煤制合成氨、合成尿素是煤化工行业中两个比较主要的工艺,我们看看晋煤集团是如何生产的。

晋煤煤制合成氨甲醇工艺

该工艺是以煤为原材料,采用甲醇联产法制取合成氨。大致可以分为:造气、脱硫、变换、甲醇合成、铜洗补氮、氨合成几个部分。

原料煤经过粉碎预处理后,进入固定床煤气化炉内与氧气进行不完全氧化反应,得到半水煤气水煤气,通过氧化锌脱硫剂进行湿法脱硫后,通过CO与H2O反应调整碳氢比例,使变换气碳氢比例为2.05~2.15送入甲醇合成回路。

置换气经过成气压缩机加压至5. 3~5. 5MPa后进入合成塔,在温度220~260℃及铜基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气中的CO、CO2与H2反应合成甲醇,所得到的粗制甲醇经过双塔精馏,分离出烃、高碳醇、醛、酸、酯、醚及单质碳等逾40种副产品,得到商品甲醇。

采用醋酸铜溶液洗去工艺气体中残余CO、CO2,防止合成氨催化剂中毒,将工艺气体补入氮气,使工艺气体氮氢比例为3,在铁作催化剂下,合成氨气。

一般的煤制合成氨工艺流程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