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干货】脱硫DCS控制系统改造及功能完善

2016-03-10 09:36来源:第四届热电联产节能降耗新技术研讨会论文集关键词:脱硫脱硫系统脱硫DCS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本文通过论述沙角A电厂#5脱硫DCS控制系统改造过程,并对其中一些功能进行完善,通过阐述脱硫DCS控制系统改造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后续运行中因就地设备改造而进行DCS系统逻辑修改的内容,供大家参考交流。

关键词:脱硫DCS、改造、功能完善

沙角A电厂#5机组脱硫系统于2004年投产,当时由美国XX公司总承包,脱硫DCS系统原是北京和利时SmartProV3.1.3分散控制系统,由于该系统软件设计落后,使用不安全、不方便,经过7年多的运行,设备老化,故障较多,备件不再生产,同时因为人机接口不是十分合理,处理缺陷调用逻辑及修改逻辑非常不方便,无法实现在线逻辑仿真及修改参数的功能,急需升级改造。

1 改造思路

通过对和利时公司介绍的升级产品分析,结合#1~4脱硫DCS系统的使用情况,决定整套DCS系统改造为GE新华的XDPS-400e系统。为了节约改造费用,决定只改造DCS控制机柜,而继电器柜及接线转接柜仍然保留不动,这样从DCS电子间到就地设备的所有电缆都不用重新敷设更换,既节约了材料,也节约了人工成本及检修的工作量。

2 改造情况

2.1 脱硫DCS系统设备和机柜安装。

本次改造DCS系统共有操作员站4个,工程师站1个,历史站1个,打印机2台,远程网络设备一套,控制机柜共计8个。按照DCS系统机柜安装要求进行安装:从牢固性、平整性、垂直度等方面一一调整,底座用偏铁或圆钢与地网相连,底座与机柜绝缘(大于100 MΩ)。设备一次性安装到位,符合验收标准。

2.2 电缆敷设和接线。

因为在脱硫码头有一套远程控制机柜,因此需要敷设光缆2500米,其余各种规格跨盘电缆及部分新改造设备电缆铺设了322条,长度共约20000米,系统时钟GPS和天线50米。

2.3 系统上电。

根据原和利时导出的控制逻辑图,结合运行人员的要求,重新设计完善了系统控制逻辑图,现场在DCS系统做逻辑组态、控制画面等。完成逻辑组态后进行I/O通道校验,一一仿真各项控制功能,进行校对控制逻辑,最后进行系统功能及性能测试。

2.4 现场设备调试。

当逻辑功能测试完成后,开始按照运行部的试验要求,配合运行人员进行所有设备的投运和跳闸、保护和联锁、顺序控制等试验,进一步完善控制逻辑和控制画面。基本完善控制逻辑后,对DCS系统组态逻辑图及画面做了系统的全面备份,使用光盘刻录一式两份,以便存放。

3 系统功能完善

在改造完成并且设备投入使用后,针对零零星星、陆陆续续的系统维护及改造项目,对DCS系统的逻辑组态及卡件分配,进行了系统功能完善。

3.1 取消脱硫旁路挡板的逻辑优化

由于脱硫系统取消了旁路挡板,运行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需要进行相应的热工保护及逻辑控制方改进,以保证锅炉和FGD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根据“沙角A电厂5号机组脱硫系统取消旁路逻辑修改施工方案”的要求,取消烟气旁路,涉及设备有:旁路挡板、入口挡板、出口挡板及相应的密封风机,并且完成了逻辑组态、操作画面的修改。旁路挡板取消的设备的控制逻辑和相关画面、报警信息全部取消。

锅炉MFT跳闸后,不联动跳闸脱硫系统的设备。脱硫烟道建立为一综合信号,以硬接线方式送到机组DCS,包括以下信号(与的关系):

(1)任一浆液循环泵已启动;

(2)原烟气烟尘浓度小于200mg/Nm3;

(3)GGH主或辅电机已启动。

在FGD系统取消旁路后,锅炉启动时,按先启动FGD烟风系统,再启动主机烟风系统原则。在锅炉启动初期,电除尘器先行投运,然后脱硫系统再投运,FGD系统应先于引风机启动,同时建议浆液循环泵投运2台。锅炉停止时,按先停主机烟风系统,再停脱硫烟风系统、吸收塔系统的次序停机。在锅炉停运冷炉过程,为防止由于浆液循环泵过早停运导致对吸收塔防腐层产生破坏,应至少保留一台浆液循环泵运行,以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为监测标准(入口烟温低于75℃),决定循环泵的停运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脱硫系统查看更多>脱硫DCS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