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颠覆性】神雾环保“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开启煤炭利用革命

2016-03-11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乙炔法煤化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神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到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3月11日,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环保)在北京发布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博士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与煤气化工艺相比,单位产品的投资额、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等指标大幅降低,推动了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

“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发布会现场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

3月11日,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环保)在北京发布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下称新工艺)。与其它煤化工技术相比,这项由我国民营科技企业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新工艺为我国现代煤化工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工艺路径,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水耗更低、污染物排放更少、经济效益更好,将为我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塑能源生产与消费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与目前国际流行的以煤炭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工艺路线不同,新工艺通过颠覆性技术创新,以“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为核心,在生产低成本乙炔的同时,还能生产出大量低成本的合成气(氢气和一氧化碳)、石油、天然气等,进而可大量生产烯烃、汽柴油、甲醇、天然气、乙二醇、芳烃等重要的能源化工产品。

新工艺根据煤炭的分子结构及固有特性,采用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将煤炭中的挥发份与固定碳进行分质梯级利用,煤炭中的挥发份通过催化热解产生了人造天然气、人造石油、合成气;煤炭中的固定碳在高温下还原生石灰,生成了电石和一氧化碳,电石再与水反应生成乙炔。这些生产出的乙炔、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合成气等可同时发挥碳一化工、乙炔化工和石油天然气化工各自的优势,形成了上述三种化工工艺的有机结合。与煤气化工艺相比,单位产品的投资额、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等指标大幅降低。目前该项新工艺已经在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区成功实现了商业化生产,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博士在会上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我国面临能源需求上升和环保压力增加的双重倒逼。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严重依赖,决定了我国必须做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这篇文章,其中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供给侧生产方式的变革。新工艺颠覆了现代煤化工技术,破解了制约煤化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具有节能、减排、增效等技术优势。这将开启中国煤炭消费与利用的革命,实现煤炭从燃料转为原料的高效清洁利用,在促进制造业、重工业、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源头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乙炔法煤化工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神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