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万万没想到 P2P竟与节能环保“撞山”

2016-03-21 08:29来源:中宏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环保产业P2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2P这个行业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总算是要回归理性了。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金融行业不能为客户带来收益,那么这个行业也必将被人们所摒弃。那么对于P2P来讲,他会不会像一个段子所称“你赚走了他的利息,而他却赚走了你的本金”哪。我想当然不会,如果是这样,那么宜人贷就不会在美国上市,中国的改革者们也不会如此关注P2P,监管部门也不会出台“游戏规则”来规范这个行业的发展。至少P2P有两个“刚需”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是屌丝投资者的理财梦,另一个是屌丝企业的融资梦,P2P让这两个屌丝成功实现了“撞山”。

然而在逐步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市场,P2P也需要进行跨界融合,主动出击寻找“撞山”对象。因为作为一个“金融信息平台”,如果自身不去苦练“撞山”内功,那么怎么能够撮合好无数对渴望“撞山”的屌丝们哪?实际上P2P玩跨界让更多看来无法成为金融标的物的“东西”变成了屌丝投资者眼中的“优质资产”,也让很多渴望融资的屌丝企业找到了能拿来作抵押的“本钱”。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P2P竟与节能环保“撞上了山”,这可让看客们大跌眼镜,那么他们之间是怎么玩的呢?

光伏+P2P 看米缸金融搭载航天机电

2015年年底,互联网金融平台米缸金融与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航天米宝光伏金融新产品。该产品以航天机电的1.98MW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核心设备为基础资产,由米缸金融设计发售。这个设计了光伏发电、节能环保概念的全新理财产品,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

从经济效益来看,以投资10000元购买10份理财产品为例,依据多年的光照数据统计,每块光伏组件的发电量约为250度,对应的单份理财产品的收益为800元,相当于年化收益率8%。

从节能环保效益来看,光伏现在需求量很大,中国到现在有的投资在4000亿左右,这是目前的规模。光电现在是补贴电价,收益比较稳定,基本运行成本也比较规律。

“光伏电站产品具有金融属性,也有一些风险,如何控制好风险,使这些电站能够变成收益比较稳定,比较合理的金融产品,这是航天机电一直想做的事情。”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如是说。

李克强总理曾在2015年3月的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并具体提出了污染物的减排目标。而光伏发电正式通过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减少由火力发电产生的碳排放和粉尘污染。

国资系P2P 只做节能环保网贷平台

近年以来,多家P2P平台引入国有资本,具有上市公司和国资背景的网贷平台也愈来愈多,并探索P2P融资投放的新模式。具备国资背景的P2P平台众信金融虽然一出生就具备较强公信力,但与其他派系的P2P平台相比,国资系的财富管理模式针对性强、客户入门界限高,且借贷利率均保持在11%左右,远低于行业平均线。

“与其他P2P平台不同,众信金融只做节能环保产业的网贷,不涉足其他行业。”众信金融P2P平台首席运营官谭阳表示,众信金融首创P2R模式,用户可以投资环保企业的债权,用闲散资金支持环保实业,不仅可以获得安全稳健的高收益,同时也支持了环保事业,实践了个人的社会责任。让广大民众通过互联网理财的方式加入到支持环保事业中去,为减少雾霾而努力。

据了解国资系P2P平台通过打通社会闲散资金与环保新能源实体产业的通道,使投资资金流向国家重点发展的环保与新能源实业,帮助其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煤加工技术等,减少污染,造福社会。

“互联网+”和“PPP”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两翼”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表示,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扩张,形成节能低碳的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提升传统产业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必须加大政府对生态环保等公共产品和基础设施投入,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投融资新机制。

对此有分析认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经济迈向新常态过程中,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政策扶植和持续推动下加快发展。

国元证券表示,在“互联网+”和“PPP”两大因素的作用下,国内节能环保产业的主体结构、运营模式、融资渠道都已发生重大变革,行业生态正在重塑,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P2P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