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发改委水利部《关于切实做好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6-03-24 09: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调水工程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水利(水务)厅(局),水利部直属有关单位: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供求矛盾突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兴建必要的引调水工程,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实现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缓解资源性缺水问题、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科学做好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严格控制一些地方无序调水、“跑马圈水”现象,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有序实施,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合理确定工程建设的布局、规模和方案,把强化节水、提效、治污、环保、控需作为引调水工程实施的重要前提,务必做到“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紧密结合流域和区域功能定位、发展战略和河湖水系特点,统筹兼顾调出和调入区域、流域用水需要,以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综合规划等为依据,科学布局引调水工程,严格履行建设程序。

——节约优先、提高效率。坚持节水优先,受水区先评估节水潜力,落实节水措施,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深入论证、加强保护。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人水和谐,加强引调水工程论证和方案比选,妥善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高度重视工程生态环境影响、移民征地和省际关系协调,确保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强化管理、注重效益。加强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优化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建立健全工程良性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二、强化规划约束,严守红线控制

(三)坚持以规划为依据。要以已批复的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相关规划为依据,明确引调水工程在水资源配置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深入分析流域和区域水资源变化趋势、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实际需求,研究提出引调水工程建设时序,确定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的方案。对规划依据不充分的引调水工程项目,首先应科学编制规划,根据缺水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深入论证调出区、调入区水资源情势和不同规划水平年的水供求状况,合理确定水资源配置格局和供水工程布局。

(四)严格执行“三条红线”。对规划调入区,要以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纳污限制“红线”为约束条件,根据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立足于节水治污、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等综合措施,解决区域水资源短缺问题。对现状实际用水已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严格控制规划建设新的引调水工程。

三、加强科学论证,深化方案比选

(五)深化受水区范围和节水潜力分析。受水区范围和节水潜力分析是深入论证引调水工程建设必要性、合理确定工程调水规模、研究提出水资源配置方案的重要前提。要在已有规划和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现状和规划水平年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结构、水供求态势,合理确定受水区范围,深入研究农业、工业、城镇生活节水潜力,分析现有水源工程挖潜改造、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的可能性,统筹生态用水需求,开展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科学论证建设引调水工程的必要性、受水区范围和规模。

延伸阅读:

两部门发文严控无序调水和“跑马圈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水工程查看更多>水资源配置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