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技术正文

【干货】如何撼动土壤污染的半壁江山 会做选择题很重要

2016-04-25 09: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的状况十分不乐观,主要污染源包括有机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主要是镉、、汞、砷、铜、铅、铬、锌和镍8种重金属,以轻微和轻度污染为主,可见重金属污染占据着土壤污染的“半壁江山”,因此也是治理土壤污染的重要难题。就我国的国土状况来说,重金属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有八个,分别是①在冶炼过程中形成的铅、锌、铜、镍等重金属污染;②矿山在开采和选矿的过程中,以及尾矿库中形成的重金属污染;③以汞为代表的液体重金属污染,其常常是在土法炼金、汞触媒、荧光灯生产或使用过程中形成的;④在铬盐和铅盐生产中产生的铬和铅重金属污染;⑤在电池生产、处理和回收过程中形成的重金属污染;⑥在金属表面处理和电镀过程中形成的重金属污染;⑦在石油化工和化工生产中形成的重金属污染;⑧在农业活动中形成的重金属污染。如果能做到这“八戒”,那么土壤污染会相对减少。那究竟谁能够帮助“八戒”呢,看来也只有会72变的“猴哥”才能做到吧。猴哥会72变,但是不一定每一变都适用于八戒,因此要做好“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的这个选择题,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解题思路一:可选择的修复技术是什么

修复重金属从治理途径上主要分为两种,一个是改变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形态,使它固定在土壤中,减低其迁移能力和生物可利用能力;二是从土壤中根除重金属,或者减少重金属的总量,以达到土壤的安全标准。从治理技术上主要分为四种,即物理修复法,化学修复法,物理化学修复法,以及生物修复法。如下图:

在这些修复方法中,有些是比较有局限性的,比如电动修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运行参数,目前在修复市场还没有得到非常广泛的推广;热解析技术除了资金需求外,其技术的复杂程度也是难以在市场中得到广泛接受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常温解析则是市场的“宠儿”。但是这些技术并非就无人问津,高能环境和上田环境就是专注电动修复“20年”。可见,只有没发展的技术,没有不敢应用的企业。

解题思路二:选择修复技术的原则是什么

对于原则的选择,我们可以借鉴以下美国成功经验,美国超级基金超低修复技术选择的原则有九个,分别是短期效果;长期效果;对污染物的毒性、对污染物毒性、迁移性和数量减少的程度;可操作性;成本;符合应用与其他相关要求;全面保护人体健康与环境;政府接受程度;公众接受程度。美国所指定的原则针对于其本土的土壤状况来说,是相对完整和合理的。但是我国的土壤现状有着与美国不太相同的地方,所以我们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金属修复原则”来参考:污染场地风险和用地发展规划结合的原则;技术可行和方案可实施的原则;修复成本和修复风险控制结合的原则;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

解题思路三:选择修复技术的程序是什么

根据重金属污染物种类的不同,土壤理化性质的差异,以及修复的具体费用、目标和时间等的不同,再考虑到政府和公众的意见,那么选择技术也会受到影响。具体考虑因素如图所示。

相信通过以上思路的点播,想要撼动“半壁江山”的基本构思已经成型,但是还必须有相关政策和方法来指导规范才能把整个重金属修复市场做大做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