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推动亚洲能源机制建设 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将于27日在渝举办

2016-06-27 14:54来源:两江新区官网关键词:新能源与低碳化能源合作论坛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能源形势和国际油气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为了共同维护本地区能源生产国的市场安全和能源消费国的供给安全,需要加强亚洲地区国家间的能源合作。今日,记者获悉,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将于6月27日—2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将积极促进和深化区域间的能源经济、技术、商务交流与合作。

此次论坛指导单位为外交部、国家能源局、重庆市人民政府,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

构建亚洲能源合作机制

据论坛新闻发言人赵鸣文介绍,论坛旨在践行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推进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讲话精神,为亚洲地区各国能源业界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探讨能源合作的思路和路径,维护亚洲能源安全;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地区的全面合作,造福于亚洲的未来与繁荣。

亚洲地区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阶段不一,只有通过合作的方式才能将巨大的互补潜力落到实处。赵鸣文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供应和消费地区,亚洲至今缺乏维护地区整体利益的能源对话及合作平台与机制,因此构建亚洲能源合作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这能为亚洲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亚洲各国在能源贸易和技术、市场、金融等领域合作将推动区域能源及周边产业的深入发展、改善各国能源结构、拉动就业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助于实现区域国家经济结构多元化发展目标,中亚与亚洲国家联手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合作,推动互联互通、构建能源利益和能源安全共同体,有利于区域内各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利于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进一步充实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内容,密切地区国家间的往来。

扩大亚洲国家间能源对话

据了解,本次论坛设置了“构建亚洲能源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主旨论坛,以及“亚洲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格局”、“能源合作与金融支持”、“新能源与低碳化”、“民营企业参与亚洲能源合作”、“‘一带一路’与能源合作”等多个分论坛。

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马拉西亚、缅甸、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等10余个国家政府代表、能源企业家,以及国际能源署、能源宪章组织等机构的专家将参与其中,就世界与亚洲能源形势、亚洲地区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亚洲能源合作的健康发展,本届论坛还将发表《亚洲能源合作论坛联合公报》和《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平台的倡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与低碳化查看更多>能源合作论坛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