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名单】“十二五”石化行业85项环保重点支撑技术(设备)等名单发布

2016-07-18 13:25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张晶星关键词:环保废气治理有机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13日,“十二五”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优秀经理(厂长)、先进工作者在北京受到表彰,图为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为获奖个人颁奖。

7月13日,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公布了一组数据:“十二五”时期,我国石化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1%,重点能耗产品单位能耗目标全部完成;全行业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2015年,全行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7%,铬盐清洁生产工艺达到80%,高效、安全、环境友好型农药新品种占70%以上,轮胎子午化率由87.2%提高到90.9%……行业的环保成果与企业的努力分不开,正是一些企业不断深化绿色理念、努力节能减排、践行责任关怀,才使得行业迈步在一条创新、可持续的绿色道路上。

打造品牌开放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公司核心发展战略之一,认真履行企业责任,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积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能源服务,推广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工艺绿色改造,保障绿色清洁产品供应,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开展“能效倍增”计划和“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确定减碳路线图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供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深知保护祖国青山绿水、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中石油通过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加强环境管理,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相和谐。

舍得环保投入

绿色发展,是国家的事,更是企业的事。企业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社会账。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先后咨询了上百名化工行业、经济投资领域的资深专家,结合乐山地区丰富的水、电、煤、卤、磷等资源优势,确定了以氯碱为基础、以草甘膦为中心的产业发展思路,并高效利用副产物,走循环发展的园区发展道路。

安环责任落到实处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SE加大环境友好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探索污染防治、环保管理、节能减排的新理念、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万华的环保管理水平,并固化了一批先进的环保管理实践,为实现公司“零排放”和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化工企业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创新循环产业链

新疆天业(集团)公司立足新疆优势资源,以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全新模式变革传统氯碱工业,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了国内第一套煤—电—电石—聚氯乙烯—电石渣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注重发挥园区优势,建立和完善循环网络,大小循环有机结合,不断形成再生资源链,实现氯碱化工园区的清洁生产。通过自主创新,进一步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成功构建氯碱化工、碳一化工和煤基乙炔化工相结合形成循环经济多元化发展新模式,建成了国内首套电石炉气深度净化制乙二醇及1,4-丁二醇装置,实现了高浓度一氧化碳尾气生产高值精细化学品。

会上还发布了含硫、含氨基、含烃类废气治理等85项行业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重点支撑技术(设备),同时对“十二五”时期环保先进单位、优秀经理(厂长)、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85项重点支撑技术(设备)

序号-单位名称-技术名称

1-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葫芦岛设计院-含硫、含氨基含烃类废气治理技术

2-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吉林设计院-浓盐水零排放技术

3-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吉林设计院-石化污水“微絮凝砂滤+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技术

4-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油罐气微压自控回收装置

5-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公司-高含水期低渗油田水质综合治理技术

6-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HCF高梯度聚结气浮技术

7-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高收率低排放GD50硫磺回收技术

8-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含硫化氢废气湿法制酸技术

9-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电催化氧化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技术研究与应用

10-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炼化废水与回用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有机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