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节能市场“大浪淘沙”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

2016-08-29 10: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服务节能改造华源泰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阶段,我国能源消费总体呈现总量大、结构失衡以及利用效率低的特点。相比于世界水平,由于经济结构和生产效率的原因,我国能耗水平较高。以2014年为例,我国能源消费量位居世界首位,体量近乎整个欧洲的年消费量。

“十二五”期间,在政府监管的外在压力、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双重作用下,我国节能服务业经过了“黄金五年”。进入“十三五”,热电厂、钢铁、焦化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压减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节能服务业面临着空前的市场机遇。近期,在2016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参观了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展台,该公司已经成为大温差供热领域的开拓者、倡导者与领跑者,我们有幸与华源泰盟公司总经理王钦波先生就节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华源泰盟公司总经理王钦波先生

节能市场“大浪淘沙”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总数达到5426家,比“十一五”期末增长了近6倍;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7万人,比“十一五”期末的17.5万人增长了近2.5倍;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节能服务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的节能服务公司有25家,超过5亿元的有142家,超过1亿元的有286家;从挂牌时间来看,74%的节能企业于2014年、2015年新三板挂牌,仅2016年一季度挂牌的企业数量已超过15家,预计2016年挂牌量将继续呈现增加态势。

王总提到:“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不断加码,这对节能环保企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大的市场环境和市场容量是客观存在的,但是缺少核心技术、缺少核心产品以及能否诚信经营是当前节能服务公司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华源泰盟作为专业的热泵生产制造企业,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工业余热利用以及城市集中供热领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紧密合作,拥有一系列集中供热节能减排和天然气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并在以上基础上成功研发并生产销售8大系列专利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中国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王总认为,华源泰盟可以为节能服务企业提供产品与技术支撑,当下节能服务公司如果与华源泰盟这样的有核心产品与核心技术诚信经营的企业紧密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才能真正的将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

华源泰盟三大系列技术分别是:

一、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即“大温差换热技术”

热电联产是目前我国北方集中供热的主要方式,供热量约占北方集中供热一半以上,因此,大力发展热电联产并大幅提高其在供热热源中的比例是我国集中供热系统热源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向。但是,热电厂余热的温度并不高,在20-40℃左右,通过基于吸收式换热的余热回收技术可将余热的温度提升至90℃;而热电厂距离市区的热用户较远,我们通过基于吸收式换热的大温差供热技术可实现热量的大温差、小流量输送,达到提高既有管网输送能力(或减少热网投资),降低系统输送能耗的目的,以上两项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就构成了完整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这种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双侧改,大温差,可以在满足二次网供热品质的前提下,将一次网回水温度大幅降低,提高热电厂供热能力30%,降低热供热能耗40%,提高既有管网输送能力80%。

二、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技术

此项技术可深度回收燃气(燃煤)电厂或燃气锅炉排放烟气中的余热,将排烟温度降至30℃以下,回收的热量通过热泵提升,加热热网回水,可将天然气利用率提高10%以上,同时消除烟气中的粉尘及冒“白烟”现象,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将天然气这种昂贵的能源真正“吃干榨净”。

三、工业余热回收技术

它是利用吸收式热泵技术对工业生产过程的各类中低品位的余热资源进行回收利用,没有燃烧过程,不排放废水、废气、废物,可回收低温品位的热量应用于高温工艺需求。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食品等行业。

2010-2013年,华源泰盟利用四年的时间对包括华电大同第一热电厂在内的4座热电厂进行了前端的余热回收,同时对大同市区200多座换热站进行大温差改造。工程完成后,回收的余热新增供暖面积2428万平方米,取缔3000多座燃煤锅炉,相当于年节约标煤68万吨,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的大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北方三亚”的美誉。不仅仅在大同,全国范围内华源泰盟成功打造了“太原市换热站大温差改造”、世界首例--“北京京能未来燃气电厂天然气烟气余热深度回收”、世界首例--“济南北郊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深度降污余热回收”等一系列经典案例,为我国城市供热节能减排,改善大气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家级专家、地方政府、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智慧节能 做好“本我

在谈到我国节能现状时,王总说,目前我们国家能源的利用率仅为33%左右,较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开展的是设备节能或产品节能,以末端节能居多,是以具体的节能设备或有形的节能产品为支撑,真正从事过程节能的较少。王总接着说,华源泰盟一直非常重视供热领域的系统节能,他认为在互联网+能源的背景下,供热领域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首先要有好的节能产品,只有好的节能产品还是远远不够,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必须要建立热网自控系统,根据二次网供热参数以及当地的室外气象条件判断并预测负荷变化,通过远程信息网络管理平台,自动跟踪并控制城市一、二次热网及其附属设备的运行,既确保了整个热网热量的统一调节、按需分配,又避免了水力失调和能源浪费,达到降低供热能耗,减少运行成本的目的,除此之外,该系统应具有诊断功能,能自动分析出问题之所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只有产品节能与系统节能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最终实现智慧环保节能。

王总紧接着为我们介绍了我国的余热利用现状:据统计,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3,但是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各行业的余热总资源约占其燃料消耗总量的17%-67%,可回收利用的余热资源为余热总资源的60%,节能空间巨大。

“节能与环保,将是当今和未来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崭新的战略机遇期。当下,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成为我国一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在未来,节能环保事业大有可为!”王总最后如是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华源泰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