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干好现代煤化工 必须做好这些事儿!

2016-10-07 09:08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煤化工煤化工技术煤化工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国页岩气规模化开发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世界能源供需格局正悄然变化,现代煤化工的成本优势不再,加之资源环境的约束,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现代煤化工还要不要发展?要怎么发展?9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与会各界给出了答案:基于我国能源资源“富煤少油”的特点,发展现代煤化工十分必要;当前形势下,要努力实现工艺、装备、产品的国产化,创新发展煤制高附加值化学品是出路。

“十二五”行业最大亮点

“我国现代煤化工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攻克了大型先进煤气化、合成气变换合成新技术、大型煤制甲醇、煤直接制油、煤间接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低阶煤分质利用等一大批技术难题,开发了一大批大型先进装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顺利实施,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走在了世界前列,现代煤化工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

他表示,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产业发展步入规模化轨道;二是现代煤化工示范取得重大成效;三是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显著提高;四是现代煤化工园区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他认为,现代煤化工发展必须要在高端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才能使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得到有效破解,使产业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他强调,“技术高端”就是要使“煤头”和“化尾”两大优势更加成熟。其中,“煤头”优势是要通过气化技术的突破和优化,使合成气下游的加工工艺更加合理,更加多元,使合成气煤头同合成氨、天然气、氢气、甲醇、烯烃、芳烃等形成多联产工艺,开拓出碳一化学的出路。“化尾”优势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尽快改变目前终端产品结构雷同的困局,加快形成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的新局面。

高附加值是发力点

目前煤制精细化工产品正逐渐成为现代煤化工业创新工艺发展的热点。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魏贤勇说:“煤是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宝库,开发精细煤化工技术可以大幅度减少煤的用量及投资和运行成本的前提下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形成煤炭资源高附加值利用的产业链”。

义马煤业集团煤生化高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苟万晓介绍说,目前甲醇产能过剩是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而发展甲醇蛋白及开发甲醇行业其他下游产品,是消化产能过剩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我国养殖业及食品工业蛋白质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义煤公司开发研究的甲醇蛋白生产技术2012年5月成功生产出首批甲醇蛋白中试产品,后期逐步放大生产,使义煤拥有了世界唯一一条完整的由煤到蛋白的煤生化产业链条。

煤制乙二醇近年发展十分红火。“我们开发的煤基乙二醇制备技术工艺设备投资小,目前已经拥有两套共40万吨/年EG装置成功工业化经验。其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有限公司开工建设的3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于2015年10月顺利开车,运行平稳,负荷超过110%,优等品率大于95%;安徽淮化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于2015年4月开工生产,平均负荷75%,优等品率大于92%。”上海浦景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发部经理鲁文质向记者介绍。

除了煤基乙二醇制备技术,浦景公司还有煤基聚乙醇酸PGA工艺。目前该公司300吨/年聚乙醇酸合成装置已成功运行,预计2017年建设万吨级PGA合成装置。

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气体净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华伟告诉记者,由其公司开发的WHB新技术以“聚合级”乙二醇工业化作为战略目标,完成聚合、纺丝、染整性能测试,解决了催化剂与工程化两大难点,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突出。2016年4月首套工业装置在阳煤深州化工厂开车成功,单线负荷100%,装置负荷90%,产品质量稳定达到聚合级指标。该厂乙二醇目前售价5000元/吨左右,在低油价下仍有较强竞争力。

从做“量”转向提“质”

现代煤化工在大规模、高速度发展的同时,可持续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技术、资源和环境等多方面挑战。

李寿生表示,产业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技术和装备仍是制约瓶颈,不少关键技术和装备制造面临挑战;二是资源、环境受到制约,尤以水资源制约表现最为突出;三是技术标准和产业支撑体系滞后,现代煤化工产业和煤基产品标准缺失,标准体系亟待建立;四是环保排放压力较大,高浓度含盐废水和CO2排放两大难题亟需解决。

李寿生表示,虽然现代煤化工发展遇到了严峻的现实挑战,但从四方面来看,现代煤化工发展仍是我国的必由之路。一是“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以煤为主体的能源结构。二是落实国家能源消费革命战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三是能够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煤炭、石化、装备等相关领域产业优化升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是煤炭直接销售的4~15倍。四是能够成为清洁油品、天然气及石化基础原料巨大需求的有益补充。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表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乙烯产量920万吨,增长8.8%,合成材料总产量7019万吨,增长7%,甲醇产量2114万吨,增长8%;要通过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等后加工系统的高端突破,力争在化工新材料、工程塑料和高性能纤维、高性能涂料等生产技术上取得高端突破。”

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路线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将会替代部分化石资源。我国作为煤化工生产第一大国,碳交易碳排放等不确定性风险影响较大,跨国公司在创新、研发、服务和解决方案方面占据优势,增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强度,石化产业产能过剩仍将是常态。因此,煤化工企业继续走低水平扩张做大的老路已行不通,企业必须要从做“量”转向提“质”。现代煤化工行业在限制条件和激烈竞争下,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化工技术查看更多>煤化工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