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我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分析

2016-12-05 10:02来源:中国农业科技导报作者:陈印军 等关键词: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景

土壤环境问题一般是指土壤退化问题,包括土壤侵蚀(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土壤盐碱化、土壤贫瘠化及土壤污染等。而目前,关于土壤环境质量问题关注的重点在于土壤污染问题。陈怀满等人提出:土壤环境质量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土壤自身性状对其持续利用以及对其他环境要素,特别是对人类或其他生物的生存、繁衍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宜性,是土壤环境“优劣”的一种概念,它与土壤遭受外源物质的侵袭、累积或污染的程度密切相关,是“特定需要之环境条件”的量度,是土壤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也将土壤环境质量问题定位为土壤污染问题,并定义土壤污染是指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使得土壤环境质量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恶化,对生物、水体、空气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或可能有危害的现象。

耕地质量问题早已被人们广泛关注,2004-2012年之间的9个中央一号文件中,有7个提到了耕地质量问题。耕地质量一般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耕地的土壤质量,二是耕地的环境质量,三是耕地的管理质量,四是耕地的经济质量。耕地的土壤质量是耕地质量的基础,包括耕地的土壤肥力质量和耕地的土壤环境质量(或分为土壤肥力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和土壤健康质量)。

在强调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年代,人们对耕地质量关注的重点是耕地土壤的肥力质量和耕地的管理质量(耕地的平整化、水利化和机械化等),但随着耕地土壤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和人们对农产品质量问题的日益重视,人们开始将耕地质量关注的重点逐步从耕地土壤的肥力质量转向耕地土壤的环境质量。在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了“搞好土壤环境治理”,在20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试点”。随着人们温饱问题的解决、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日益关注吃好,并且吃的健康,即要求吃到的是安全、健康的食品,为此,耕地土壤环境质量问题将成为近期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人们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1我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将土壤环境质量问题定位为土壤污染问题,为此,本文也重点谈论耕地土壤的污染问题,而耕地土壤的其他环境问题在此暂不涉及。

1.1 我国受污染耕地面积

监测与分析结果表明,我国耕地土壤肥力质量总体上呈上升之势,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趋于恶化,尤其是土壤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我国对土壤环境的监管才刚起步,我国到底有多少耕地土壤被污染,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据《1990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当时全国遭受工业“三废”和城市垃圾危害的农田达667万hm2,农药、化肥和农用地膜等化学物质的污染已影响到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据《1997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有1000万hm2的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占当年12990万hm2耕地面积的7.7%;据《2000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对30万hm2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壤有害重金属抽样监测,其中3.6万hm2土壤重金属超标,超标率达12.1%。2007年,赵其国院士的材料显示,我国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超过2000 万hm2,农药污染农田土壤达933万hm2,污水灌溉污染农田217 万hm2,受石油污染的土壤面积达50万hm2,受工业废渣污染的农田已超过10万hm2,受采矿污染的土壤面积至少有20万hm2。几个数据简单相加为3230万hm2,相当于当时全国耕地面积(12177.6万hm2 ) 的26.5%。2011年,罗锡文院士的材料显示,全国2000万hm2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农业部进行的全国污水灌溉区域调查统计显示,140万hm2的污水灌区中,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农田灌溉区面积的64.8%;在广东,清洁土壤只有11%,轻度污染占总耕地数量的77%,重度污染土壤占总量的12%左右;太湖流域有三分之一的耕地受到了污染;湖北省受三废污染的耕地面积已经达到40万hm2,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0%。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全国364个村庄开展的农村监测试点结果表明,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以上数据表明,我国耕地土壤受污染面积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受污染面积呈扩大之势。

1.2 耕地土壤污染物主要来源

综合前人的研究分析结果,土壤污染物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

1.2.1 污水灌溉

在一些缺水地区,为了保障农产品产量,人们利用污水进行灌溉。虽然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中含有氮、磷、钾等许多植物所需要的养分,使用污水灌溉具有一定的增产效果;但因污水中含有重金属、酚、氰化物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利用污水灌溉的农田往往会受到某些重金属的污染。用任意排放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浇灌田地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我国80%的土壤污染都是因此造成的。农业部进行的全国污水灌溉区域调查统计显示,64.8%的污水灌溉农田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土壤环境污染现状情况统计及前景趋势分析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