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人物正文

传统模式难以满足发展需要 环卫产业需要“智慧”起来

2016-12-05 13: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处理智慧环卫刘晶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互联网与行业发展日益融合,正逐渐改变着传统产业模式。未来互联网+环卫的智慧环卫模式将成为环卫行业发展模式。在第一届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上,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晶昊、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监黄小山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就智慧环卫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晶昊

一、传统的垃圾收运模式难以满足需要

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倾斜加之目前垃圾增量现状,都催化了环卫行业的发展,使得垃圾处理市场进一步增容。以生活垃圾来说,每年我国设市产生量大约在1.8亿吨,县城产生量约6000万吨,而农村则在1.1亿吨左右,总数大约可以达到3.6亿吨。一吨垃圾从前端收集、运输到后期处理的费用约为300-500元,由此推算出,我国生活垃圾的处理市场能达到1000亿每年。

虽然我国垃圾处理市场空间巨大,但是传统的垃圾收运模式存在着诸多问题束缚了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目前在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建设中,长期以来研究重点大多放在垃圾的末端处理处置上,如垃圾填埋、垃圾焚烧等,而对于垃圾收运系统方面的研究相对滞后,缺乏系统的规划管理体系、先进的技术手段等;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基本是参照国外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较少结合我国城市的特点,使得前端收集容器、垃圾转运站选址较为盲目,建设规模不匹配,从而导致投资效益低下,运转能力不足,经济性较差;环卫工作存在着“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传统的管理模式只能将工作人员分区划片,难免存在管理盲区,造成了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浪费。

刘晶昊表示,传统垃圾收运模式中存在着不太合理的方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产业的发展亟需一种新的模式出现。环卫市场需要向信息化管理、精细化作业、一体化经营和城乡一体化方向发展。

二、垃圾分类是实现智慧环卫的良好开端

在传统的垃圾收运模式中,最受关注的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最重要的前端,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垃圾处理的效果。虽然垃圾分类已经在我国推行多年,但一直处于推而不进无法落到实处的窘境。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的垃圾分类其实还没有严格的界定,起码还没有法定标准或者规范出来。

第二、除了专业人士,目前中国的普通人士基本上只能凭生活经验来区分垃圾的类别,从而导致干湿不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不分。

第三、光靠设计垃圾桶,是解决不了垃圾分类的。要加强宣传教育,从观念上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

对于垃圾分类,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监黄小山对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坦言,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事。在我国之所以对垃圾焚烧发电存在争议,是因为存在有害气体的排放,而如果将垃圾分类做好,干湿垃圾分开并得到进一步处理之后再送到垃圾焚烧厂,又是另外一种结果。政府的工作是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分类处理,而这一切完全取决于老百姓的分类投放。日本、韩国、欧美国家的垃圾分类都是如此。垃圾分类是实现智慧环卫的良好开端,智慧环卫是未来环卫行业发展趋势!

左为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监黄小山

三、智慧环卫是未来环卫行业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互联网与行业发展日益融合,正逐渐改变着传统产业模式。“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也就同时意味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是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的重要一环。互联网+环卫的智慧环卫模式既适应了产业发展的需求也顺应了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了环卫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智慧环卫,是依托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环卫管理模式,提升环卫作业质量,降低环卫运营成本,用数字评估和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实效。智慧环卫所有服务部署在智慧城市管理云端,对接智慧城市网络,以云服务方式随时为管理者及作业人员提供所需的服务。

刘晶昊提到,互联网与环卫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智慧环卫前期发展更倾向于环卫+互联网,以环卫为主题,互联网是辅助的手段,不断促进环卫事业的发展。

最后刘晶昊谈到智慧环卫的发展趋势时表示,未来环卫服务将朝着手段信息化,装备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智慧环卫是环卫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已经有先行者像北京环卫集团、桑德环卫、杭州锦江、盈创回收等企业布局智慧环卫市场。随着智慧环卫的不断推进,会有更多的环保企业进入智慧环卫市场。未来智慧环卫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智慧环卫大数据时代来临 环卫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智慧环卫查看更多>刘晶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