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3月1日起实施

2017-02-28 14: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天津人大近日发布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决定》将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着力解决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短短18条对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原则、目标、职责、分工、利用方式、禁烧要求以及监督处罚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绍林介绍说:“明确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特别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责任主体,明确农业、环保部门分别负责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两项工作,同时要加大财政投入,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纳入预算,包括农机补贴、农作物还田补贴等。提出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五化’的利用目标,就是实现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最后,条例还明确了禁止露天焚烧的各种管理措施。”根据《决定》,农业经营主体或者他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详细内容如下:

(2017年1月20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为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作如下决定:

一、本市各级国家机关、村民自治组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切实增强环境意识、生态意识、资源意识,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二、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应当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疏堵结合、依法治理的原则,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逐步完善农作物秸秆田间处理、收集储运、多元利用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

三、各级人民政府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应当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目标。

四、农业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别负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

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公安、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

五、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根据本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和利用现状,合理确定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的发展目标,统筹安排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产业布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施行。

六、市、区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需要,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科研开发和适用技术应用,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作业、收集储运以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并将农作物秸秆收割、捡拾打捆、粉碎、青贮等农机具纳入农机补贴范围,对农作物秸秆机械化作业给予补贴。

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税收、投资、用地、用电、信贷、保险等扶持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