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2016年江苏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实施情况通报

2017-03-15 10: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减排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关于2016年度全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实施情况通报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关于2016年度全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实施情况通报

苏发改能源发〔2017〕187号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经信委、物价局,各重点发电企业:

按照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要求,在2014-2015年工作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江苏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实施方案(2016-2017年)》和《江苏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2016年度实施计划》。2016年,全省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达298克/千瓦时,比2013年下降10克/千瓦时,供电煤耗年均下降约3.3克/千瓦时,三年累计节约标煤330万吨。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中,达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为104台5629万千瓦,占比达到84%,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第一,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经统计,按煤电机组改造容量计算,2016年度全省节能改造率为90.4%,环保改造率为101.0%。现将2016年度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节能改造情况

2016年,根据计划全省应有158台3277.3万千瓦煤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实际完成改造的机组共计110台2750.1万千瓦,其中,列入计划的合计98台2601.1万千瓦,未列入计划的合计10台147.8万千瓦;另有列入计划的合计15台213.0万千瓦机组正在实施跨年度改造,列入计划的2台1.2万千瓦机组已实施关停。未按计划进行节能改造的机组共计43台462.0万千瓦,根据地方和重点发电企业上报的材料,10台48.0万千瓦机组因资金和企业内部审批程序原因未按期改造,延期至2017年计划实施;8台19.6万千瓦机组实施的改造实际为常规的生产性和安全性技改,不属于节能改造;25台394.4万千瓦机组因改造技术不成熟、改造经济性不明显取消了改造计划。

从各设区市完成情况看,除宿迁、连云港、淮安等三地市全面按时完成了节能改造计划外,其余各设区市均未按计划完成。从重点企业完成情况看,华润、国家电投节能改造组织工作较好,均按计划完成改造,华能退出改造较多。在节能改造中还涌现了苏州常熟、无锡江阴等地创新供热模式的好做法,通过规划引领、片区整合、注重能效、互联互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全省共有471.4万千瓦机组实施了与供热相关的改造,占全年节能改造完成规模的17.2%。

二、环保改造情况

2016年,根据计划全省应有144台3145.1万千瓦煤电机组实施环保改造。实际完成改造的机组共计123台2956.7万千瓦,其中,列入计划的合计114台2834.0万千瓦,未列入计划的合计9台122.7万千瓦;另有列入计划的19台218.8万千瓦机组正在实施跨年度改造。未按计划改造的煤电机组共计11台92.3万千瓦,除1台1.5万千瓦外,其余全部延期至2017年实施。根据地方和企业上报的材料,未按计划开展环保改造的机组中,1台1.5万机组实际完成的改造不属于环保达标改造;1台60万千瓦机组因供热改造工期调整延迟;9台30.8万千瓦机组因环保改造内容和改造目标需要故而延期。截至2016年底,全省1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中,尚有32台1069.5万千瓦未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其中,20台百万千瓦机组仅剩1台正在停机改造中。

从各设区市完成情况看,除徐州、苏州、无锡、泰州四地区外,其余各设区市均全面按时完成环保改造计划。从重点企业完成情况看,各大发电集团完成情况都较好,仅有国华徐州1台100万千瓦、华电望亭1台35万千瓦、国家电投阚山1台60万千瓦机组环保改造延期。

三、存在问题

自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设区市、重点发电企业积极组织、细化方案、加强管理,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工作在取得了实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节能环保改造不彻底。从实施情况和实施结果看,部分小机组节能、环保改造工作不够彻底,改后效果未能达到预期。部分企业改造过程中存在“等、靠、要”现象,如部分能效、排放达标但煤耗相对较高,环保设施相对落后的企业因改造经济性不显著而取消原定改造计划或仅满足进行小规模改造。

二是改造信息上传不及时。2016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互联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了“江苏省电力项目管理系统”平台。按要求,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改造后要登陆平台上传相关资料,但从实际运行情况看,部分企业存在改造证明材料上传不及时的情况。

四、下阶段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要求,强化规划引导,加快推进热源点整合和落后煤电机组淘汰;强化覆盖管理,凡是按期未能达到环保和能耗标准的煤电机组均应列入2017年全省改造计划清单;强化监督考核,凡是到期未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的煤电机组,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环保厅和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将按照职能分工,责令其停运改造,拒不实施改造和改造后仍不达标的机组将实施关停。

全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煤电机组情况统计表

延伸阅读:

浙江省2017年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计划(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