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人物正文

何平博士:湿法脱硫是雾霾发生器和催化器 应当立即禁止!

2017-04-13 09:37来源:IFCE微信公众号关键词:湿法脱硫脱硫工艺何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总裁何平博士在4月10日 “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工商峰会”中发表演讲, 指出“湿法脱硫是雾霾发生器和催化器,应当立即禁止!”

何平说,IFCE 一直关注湿法脱硫所带来的副作用对雾霾的影响,目前国内脱硫工艺90%是采用湿法脱硫,尽管大部分二氧化硫被脱除,但湿烟气里携带残留的细煤灰和次生的硫酸铵、硝酸铵、硫酸细颗粒等,由于环保标准的缺失和技术原因,目前没有监测。根据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最新调查,湿法脱硫每脱100吨硫,有14吨细颗粒物经过湿烟气排除。目前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每年约 2000 万吨,推算下来,湿法脱硫给大气直接新增 252 万吨的颗粒物,远超任何一个工业行业的直接排放量!

更有甚者,这些负电荷的湿烟气在静稳空气中,吸附工厂和汽车排放的废气,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产生巨量新的二次颗粒物PM2.5,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大气能见度大幅度降低,形成重度雾霾。这就是2012年后,中国雾霾突然大面积爆发的主要原因。

何平建议,应当增加排放监测参数,限制烟气排放湿度和次生颗粒物。同时,对脱硫设施的改造升级时,要禁止湿法工艺! 目前国际领先的烟气治理技术,如在烟台南部新城供热中心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中使用的“AO干法脱硫脱硝联合处理”工艺等,其成本效益已远超传统的湿法工艺,而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这次峰会由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支持,武汉贸促会等承办。其他演讲嘉宾包括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等。

人物解码

何平-环保人物

何平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博士,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总裁,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世界资源研究所理事,长期从事中美环境技术交流和政策对话。何平的更多信息请点击“详情”。

延伸阅读:

不听工程师意见 中国三年治霾无功!

再谈湿法脱硫致使雾霾加剧——对王志轩先生的再回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工艺查看更多>何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