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2017-04-19 08:46来源:水处理技术作者:钱感 关洪银关键词:废水处理脱硫废水脱硫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2014年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5.2%,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33%。中国大部分火电厂都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该系统在运行时会产生一定量的脱硫废水,废水中含有无机盐、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不能直接排放。目前,国内大多数电厂的湿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传统的加药絮凝沉淀方式进行脱硫废水的处理,普遍存在运行成本较高、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因此投运效率很低,且无法去除水中的无机盐。机械式蒸汽再压缩蒸发器(MVR)、正渗透、烟道预热蒸发技术能有效去除水中的无机盐,但如果只依靠1种工艺方法,不仅设备投资成本高,而且存在工艺局限性。

在调研部分电厂水质的基础上,结合各种工艺的优缺点,提出并中试论证了1种综合处理工艺。

1废水及处理难点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主要有洗水、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洗水为总废水总量的40%~50%,是冲洗炉渣和除尘设备产生,主要含重金属、无机盐和悬浮颗粒等;生产废水为废水总量的30%~40%,主要含悬浮颗粒、油、有机物和硫化物等;生活污水主要是工作人员操作或生活废水。脱硫废水中的污染物成分及含量与煤种、脱硫工艺与运行方式、烟尘量、石灰石品质、石膏脱水效果、催化还原技术(SCR)系统氨逃逸率等多种因素有关。

处理难点:1)物理化学法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不稳定,SS和COD不能稳定达标,废水中仍有高含量溶解性无机盐、重金属等;

2)废水中所含的Na+、Ca2+、Mg2+、SO42-和Cl-等多种无机盐离子,MVR结晶产物为杂盐,不易分质回收,造成固废污染;

3)Ca2+、Mg2+等杂质离子含量高,易造成设备结垢或堵膜;

4)水量、水质波动大,对设备稳定性和工况适应能力要求高;

5)火电盈利空间小,对废水处理成本要求苛刻。

2处理新工艺

结合脱硫废水水质特点,研发适应水质水量波动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运行简单、投资运行成本低的新处理工艺愈发显得重要。推荐燃煤电厂废水综合处理工艺如图1所示。


延伸阅读:

广东河源电厂全厂废水零排放一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脱硫废水查看更多>脱硫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