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如何做好做精专业装备成为土壤修复行业黑马?

2017-05-19 11: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土壤修复场地修复盖亚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场地污染成为全国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之一,并且污染场地遍布各地,呈现分布广泛、污染物浓度高、残留时间长、环境威胁大等特点。伴随着城市发展,因企业搬迁而闲置的污染场地,成为城市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污染源,给周边环境和居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

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功弼

针对污染场地的修复,成熟的技术和设备,是土壤修复产业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此土壤修复技术和装备是相关环保企业最先应用的市场和竞争领域。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随着“土十条”的颁布,确定了土壤修复市场的方向和范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驶向规范的快车道,产业的细分也将逐步形成,相关环保企业为占据这个市场也做着充分准备。

成套引进国外现成技术和设备,不但费用昂贵,也严重受到国外知识产权保护制约,并且在中国缺乏适宜性。针对这个现状,环保企业自主研发出适合国情的环保设备,在巨大的土壤修复市场才有足够的应用和竞争力。

“我们做专业的土壤装备制造,比如盖亚环保机器人-盖亚ROBOT,专业用于土壤地下水的取样和修复;盖亚BOX,纳米级土壤修复一体式模块化智能装备,可以用于原位多种技术联用的修复项目。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盖亚)董事长程功弼说道:“像前期的场地调查,一般是由当地的环科所等来做,我们盖亚可以提供取样设备和服务,在获知项目信息之后,我们的技术工程师出具技术方案,与总包单位合作参与投标,中标之后再分包给到我们,形成产业内部的互通性,达到合作共赢。”

艰辛创业路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坦途

近年来“镉大米”、血铅超标等事件不断曝光,土壤污染情况越来越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除了耕地污染外,采矿、废气排放、污水偷排等方面亦令人担忧,急速城镇化后遗留下的大笔“欠债”仍需时间偿还。

针对污染场地的修复技术及工程运用则刚刚起步,现阶段无论是引进国际上的技术还是自主开发技术都需要理性思考。

程功弼向北极星环保网表示:“创业初期也走过很多弯路,土壤修复是新兴市场,开始也有点迷失,当时既想做工程,又想提供药剂,还有做技术咨询等多方面业务,现在回头看,确实走了一段弯路,但这也是宝贵经验和教训。所以现在盖亚的定位比较清晰,做专业的土壤修复装备研发、制造及相关配套服务。目前在这个细分领域,国内还没有大的企业和我们竞争,也是我们经营多年来的回报。”

优化自身优势 屹立于行业潮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污染企业调整搬迁,造成大量因企业搬迁而闲置的污染场地。这些污染场地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污染源,因此工业污染场地修复孕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和修复设备研发,成为环保企业最有竞争力的核心内容。在行业竞争中,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才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现阶段,土壤修复技术和设备,多数企业选择进口产品,而我们专注自主研发,至今已经申报国家专利145项,同时很多产品打造了新的概念,并引领了业内新的方向。”程功弼说道,“公司成立之初,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当时采用树丛式专利战略布局,以围绕技术这棵大树形成整体布局,相关设备、药剂、工艺方法等围绕核心来研发。比如盖亚BOX,把它设计成一体化模块式智能装备,做成一个标准化产品,这样一来,他们适用性会更普遍。”

程功弼还谈到:“我们对产品开发也有一定规划,比如研发目前行业没有的、在行业中有引领作用的、带有个性化的产品。国内土壤修复产品不多,通过我们自身努力,设计出了引领市场潮流、适合国情的产品,通过对产品深入分析、对功能进行把握,打造了我们自己的产品王国。”

把脉土壤修复市场 迎接更多机会和挑战

2016 年 5 月 28 日,《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正式发布,“十三五”期间,伴随着“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 法》的出台以及相关实施细则的逐步落实,土壤修复行业空缺已久的行业标准和监管体系将有效建立,长期处于被忽视状态的土壤修复需求将开始逐步释放。

根据生命周期估算法预测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市场总额约为2297亿元,是较为激进乐观的情况;根据利用时间序列法预测“十三五”期间市场总额约为849亿元,是相对保守的情况。

关于土壤修复市场,程功弼向北极星环保网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来,目前规模还不大,2016市场规模100个亿左右,相信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成倍增长。土壤修复设备市场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20%以上的份额是给设备厂家的,市场占有率也会提高。”

“在产业链细分方面,每个企业会有自己特点的设备,做到行业领先,通过发展,将会越来越强。盖亚是国内专业性高的土壤修复装备研发制造企业,纵观土壤修复市场,既有压力也有挑战和机会,需要制度的完善,未来产品做的越来越完善,企业都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细分领域的独角兽。”

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情,当下,盖亚已经成为土壤调查领域内知名企业,今后也将结合产业链,不断发展。通过政策规定,来规范市场,市场规范了,企业的发展途径扩大了,市场活力才会强,未来市场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场地修复查看更多>盖亚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