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风险分析

2017-05-27 10:42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作者:熊永兰 吴秀平等关键词:水资源淡水资源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资源作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对经济社会建设产生着根本性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淡水资源严重短缺,2015年其人均可再生内陆淡水资源仅为6536m⊃3;,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并且水生产率低、农业耗水量大等问题突出。随着人口的增加、城市化以及向世界化石能源的生产、消费与贸易中心的发展,水资源安全问题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通过对水资源基线压力、年际变化、季节性变化、洪水发生率和干旱严重性5个方面分析,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资源状况。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风险评价

利用2013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所推出的“水道水风险地图集”(Aqueduct Water Risk Atlas)中的数据、指标和评价方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压力进行评估。

1

基线水压力

基线水压力是指每年总取水量(市政、工业和农业)与每年可用水资源量的比值。基线水压力体现了可用水资源的竞争程度,并用于估算受关注的淡水资源可获得性。这个指标以总取水量为分子,体现了当地需要的实际水量,进而表征在供水不足时,水资源的竞争程度和对替代水源的需要程度。分母采用可用水资源量,代表消耗性取水量对于水资源可获得性的累积影响。该数值越高,代表用水竞争压力越大。

图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线水压力情况

从基线水压力指标来看,有17个国家面临极高的物理水量风险,其基线水压力之为4~5,沿线国家所面临的基线水压力从高到低分别为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以色列、吉尔吉斯坦、伊朗、也门、约旦、黎巴嫩、乌兹别克斯坦、巴勒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阿富汗。这些面临极高基线水压力风险的国家主要位于中亚(4国)和西亚北非国家(11国)。中国基线水压力平均值为2.94属于“中-高”物理水量风险国家(图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查看更多>淡水资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