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王凡:创新是燃煤电厂的唯一出路

2017-05-31 11: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王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严峻,雾霾频发。随着社会对环境问题的的高度关注,国家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更加严格,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势在必行,作为耗煤大户的燃煤电厂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在5月25-26日举行的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做了题为“创新是燃煤电厂唯一出路”的主旨演讲,对我国燃煤电厂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技术发展等做出了详实地讲解与分析。

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 王凡

我国燃煤电厂的现状——“煤耗”大户烦恼“接踵而至”

燃煤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很大,至今以煤为燃料的火电装机超过70%,燃煤发电占比高达65%,核电发电占比只有3%,风电加光伏占4%。全国燃煤装机容量接近10亿千瓦,年消耗煤炭接近20亿吨。而燃煤发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最基础最坚实的电力保障,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煤炭发电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也在于公众对环境污染和空气质量的关注已经上升到社会热点,化石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问题也成为大国博弈的舞台,环境问题和排放问题促使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速进行,加之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带来的用电量增速放缓和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引发的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都给燃煤发电和燃煤电厂的生产和经营带来巨大的压力。

我国煤电比重大,年消耗接近20亿吨,出于生存环境的要求,最终要通过调整发电结构来降低火电的比重。但是调整需要时间,面临压力和挑战,燃煤电厂只有依靠精益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排放,才能在越来越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求生存、谋发展。

创新是燃煤电厂的唯一出路

随着传统火电技术日益成熟,节能减排的难度越来越大,只有依靠创新,才是燃煤电厂的唯一出路。

燃煤电厂节能减排 两项措施并行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严峻,其中,煤炭燃烧被认为是引起雾霾的重要原因。全国一半的煤炭用于火电消耗,另外四分之一的煤炭用于工业锅炉。治理雾霾,推动燃煤电厂节能减排,实现工业燃煤锅炉清洁燃烧是关键。在推动火电行业节能减排方面,中国能源研究会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高效发电技术工程化试点,一是推广以上海外三电厂为代表的创新技术。

我国目前的火电厂供电煤耗315克,根据国家要求,到2020年,全国新建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00克标煤,现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10克标煤,而上海外三电厂可以达到每千瓦时276克标煤,创造了奇迹。冯伟忠教授设计的双轴高低位布置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机组,将汽轮机高压缸与中低压缸分开,按高低位不同布置,省去了大量昂贵的高温高压管道,减少了温差和压降损失,使用600度的材料和设备,达到了700度的发电效率。西门子火电部首席执行官罗兰˙菲舍尔博士表示,此技术是改革高污染行业为低排放绿色产业的唯一机遇,是引领世界煤电继续发展的技术。如果能实践到工程当中,它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火力发电技术的权威。

上海外三电厂拥有一系列创新技术,其精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发电设备的保效,临炉加热防止产生氧化皮;二是在广义回热理论基础上,用好用活回热技术,不但把回热技术用于加热锅炉补给水、加热锅炉进风,还用于加热煤粉等其他介质,最大限度节约能源;三是系统考虑和解决提效和减排,尤其是高效低耗的脱硫脱硝技术,推动了电厂系统和过程的革命;四是小汽机集中变频。这些创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了燃煤电厂宽负荷安全高效清洁运行。

电力生产方式创新

电力生产方式的创新也很重要,如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煤炭热解发电新工艺、发电与循环经济相结合等。

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在火电装机容量中占比30%,国家政策鼓励热电联产。2015年4月18日发布的《热电联产管理办法》要求,力争北方大中型以上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0%以上,20万人口以上县城热电联产全覆盖。

煤炭热解发电是将煤炭进行热解,生成煤焦油、煤气、半焦、半焦再去发电,实现煤的分级利用。不但把煤炭当燃料,还把煤炭当原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若把国家现有的40亿吨煤都这样处理,可产生两亿到三亿吨的原油,可大大缓解国家石油的压力,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以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为例,华润通过电厂、水泥厂、啤酒厂之间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和协同生产方式,每年节约标煤29万吨、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万吨、二氧化硫6万吨,产生循环经济效益约1.94亿元。

我国工业燃煤锅炉一年消耗7亿多吨煤,将普通工业锅炉改为解耦燃烧炉,实现清洁生产,利用背压发电建成热电中心,约10%的能源可转换成发电煤耗低于200克标准煤的电力,企业能源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

此外,新材料研制也将给电力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国家支持由华能清能院牵头研究的700摄氏度材料,一旦突破,火电机组的效率将由目前最高46%提高到接近50%。

创新一直在路上!要创造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建立创新机制及推广创新技术的商业模式。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大力推广火电创新技术、推动火电厂节能减排的技术革命,促进能源生产革命,实现中国的能源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王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