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浅谈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2017-06-15 09:06来源:《低碳地产》作者:王德东关键词:脱硫废水脱硫废水零排放脱硫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就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及特点进行分析,探讨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以促进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实现零排放,切实改善社会生态环境,推进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燃煤电厂是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支柱型产业,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社会群体的日常生活用电供应需求,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节能政策不断推广,社会群体的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燃煤电厂的脱硫废水排放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当积极优化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全面提高燃煤电厂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

1.1来源

就当前我国燃煤电厂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是常用的脱硫工艺,实际应用效率较高,适应性较强。通常情况下,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大多来源于脱硫塔排放废水,在湿法脱硫条件下,煤的燃烧以及石灰石的溶解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烟气、悬浮物和杂质,严重污染水资源。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能够有效去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效控制浆液中的灰尘颗粒浓度,保证脱硫设备中物质平衡,此种情况下,必须排放一定废水以促进飞灰排出。脱硫废水中包含一定量的亚硫酸盐、硫酸盐及重金属等,属于国家环保标准中的第一类污染物,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此种情况下,应当积极优化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以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持续发展。

1.2特点

一是成分多,水质变化大。就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实际排放情况来看,在煤燃烧和烟气吸收后,脱硫废水的成分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钠离子、钙离子、硫酸离子和重金属离子的成分较多,并且随着电厂各项设备的不断运行,脱硫废水的水质发生明显变化,此种情况下对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

二是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盐含量过高。燃煤电厂生产实际表明,脱硫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其与燃煤电厂实际供电需求存在密切的联系,随着燃煤电厂电力供求的不断增大,脱硫废水的含盐量也随之提高。

三是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含量较大。当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过程中,主要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但在燃煤电厂实际运行过程中,脱硫废水中实际所含的悬浮物数量较多,严重制约着燃煤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腐蚀性较强。由于脱硫废水的成分较复杂,含有较多酸性物质,具有较强腐蚀性,因此,在发电过程中,会对机械设备、管道等造成了严重腐蚀,是燃煤电厂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五是硬度强,易结垢在运用石灰石和石膏进行脱硫处理以后,废水中会含有大量的镁离子、钙离子等,并且硫酸钙基本呈现饱和状态,一旦温度升高,脱硫废水很容易结构,具有较强硬度,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受到严重影响。

2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方式

2.1中和处理

根据我国脱硫废水处理相关规定和燃煤电厂的实际发电情况,进行中和处理,首先要将废水进人混合池,采用石灰石或其他碱性化学试剂,进行脱硫废水的PH值调整;然后进行中和处理的酸碱中和反应,除去相关离子物质。

2.2重金属分离

在进行脱硫废水的中和处理时,会有重金属氢氧化物生成,当PH值达到9以上,会生成更多难溶氢氧化物,同时有难溶酸性物质生成。为了将金属离子都分离开,再向剩余脱硫废水加人有机硫化物,可以生成相应的难溶硫化物质,从而达到除去重金属离子的目的。

2.3絮凝处理

在完成上述两个处理工序以后,还需要对脱硫废水进行絮凝处理,将废水中的胶体和其他物质除去。一般加人的絮凝剂有氯化铁,并且在出口地方加人相应的助凝剂,可以使胶体和其他物质形成的絮状物更易沉淀,同时加速其它氢氧化物和硫化物的沉淀,使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都得到相应处理,便于进行最后的综合处理。

2.4沉淀处理

经过上述处理以后,需要将剩余废水转移到其它设备,观察废水的处理情况,一般底部的污泥都由絮凝物沉积而成,经过厢式压滤机压滤之后,进行沉淀物的固液分离操作。在按照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的工序进行沉淀处理时,上部分的净水必须经过PH值检测和悬浮物含量检测达标后,才可以由净水泵向外排出,否则将按照混凝沉淀到综合处理的工序进行重新净化,以达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目的。

延伸阅读:

深度丨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查看更多>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脱硫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