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膜技术驱动生态资本 碧水源的扩张真有些看不懂

2017-07-14 11:49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关键词:水环境治理PPP项目碧水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3日,碧水源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称,上市公司比上年同期增长约85%-105%。

对这一华丽丽的业绩预告,公告解释道,在国家加强环保生态建设的大背景下,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PPP政策的机遇,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随着PPP项目的落地与实施,2017年上半年订单与销售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了较好增长。同时,公司上半年取得了较大的投资收益,较大地增加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

综合来看,这一总结,算较公允地反映了碧水源在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作为水务企业的龙头,碧水源近些年的并购轨迹,由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进而多面出击,成为环保行业内翘楚,以技术体系著称的碧水源,显示出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一面。

6月,碧水源以8.4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良业环境70%的股权,加上之前已拥有的10%股权,碧水源以8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完成后,明显提升碧水源在城市景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良业环境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城市光环境运营商,其光环境服务主要涵盖城市大型灯光山水秀、城市文化旅游液晶观光带、城市路灯节能改造及新建等领域,曾成功操作过人民大会堂、鸟巢、APEC会议中心等国家级大型项目,业务范围远及澳洲、非洲。此前,双方已联合实施了延安、拉萨等地的城市灯光秀项目,其中,于2016年在延安实施的国内第一个规范的城市照明PPP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该项目还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

从水处理延伸到水生态,碧水源的商业版图得到了强化。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以有效地实现产业融合、资源互换互补,将水环境治理和光环境治理相结合,共同开发文化旅游市场,同时,有利于公司在PPP环境下,开拓城市景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新的服务内容,联合操作大型PPP项目。

河长制的红利

梳理碧水源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通过积极完善环保全产业链布局,碧水源已基本完成了转型城市生态建设综合服务商的目标。2017年上半年,碧水源在城市景观和水系治理领域斩获了一系列订单,预示着其业务正从水务业务逐渐向水系综合治理过度和延伸。

4月,碧水源与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城区城市水系建设PPP项目,该工程共包含6个子项目建设,包括白音花引水工程、红星沟防渗景观工程、龙湖公园工程、欧沐沦河天山镇段综合治理四期工程、天山西河景观改造工程、以及雅吉湿地公园水利工程,涵盖了引水灌溉、市政景观设计与建设、海绵城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诸多方面。

3月,碧水源与山西长治黎水河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黎水河(黑水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协议,参与该县水环境及生态环境建设,增强水领域的基础生态功能。

而2017年,正是河长制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水系治理和水生态环境整治,成为地方行政首脑的政绩关切,水环境治理大大加速,为碧水源迅速扩展业务,带来了良机。

此前,碧水源曾先后中标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治理、福州市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等项目。

在刚刚过去的6月,碧水源还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供水厂建设、污水厂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通过各自所具有的资金、技术、管理、融资及资质优势,互相协助,共同发展。

崛起于北京

碧水源崛起于北京,曾是北京市政污水项目的主要参与企业。凭借着独特的膜技术,碧水源的成长轨迹,曾是诸多环保科技企业效仿的标杆。

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曾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以及科技部任职。2001年创办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公司,并与清华大学合作,掌握了水处理的尖端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

延伸阅读: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