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2017年二季度湖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通报

2017-08-23 13: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湖北省住建厅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2017年二季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通报

鄂建函〔2017〕631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建委,武汉市水务局:

现将2017年二季度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至2017年6月底,全省市、县(含三峡库区乡镇)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143座,设计处理能力达679.71万立方米/日。(仙桃市城南污水厂因升级改扩建已报停,设计处理能力6万立方米/日。)

全省在建的污水处理项目有:

1、新建污水处理厂16座,设计处理能力51.5万立方米/日;配套管网项目56个,拟建总长度296.74公里。

2、升级改造污水厂14座,其中4座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试运行;10座正在厂区施工。

3、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7个,3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调试运行;4个项目正在建设施工。

4、还有一些“污水厂提标升级改造”和“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分别处于招标、方案调整、施工图设计、设计招标等不同的前期阶段。

二、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与污染物削减情况

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114514.05万立方米;削减化学需氧量(COD)总量174972.83吨;平均负荷率93.08%,高出2016年1.72%;平均吨水削减量0.149公斤,比2016年同期0.145公斤提高了1.38%;平均进水COD浓度175.63毫克/升,比2016年167.63毫克/升提高了4.8%;平均脱水污泥产量0.493公斤/立方米;综合达标率99.99%。

三、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情况

新的《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建城函〔2017〕143号)已经发布,但是“污染物收集效能”计算参数目前尚未明确,故本次考核依然按“建城函〔2010〕166号”的计算方式,根据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汇总的数据,对各市、州2017年二季度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和排序。

市级排序前3名是鄂州市、襄阳市、十堰市,结果详见附表1。

四、城镇污水处理信息报告情况

从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2017年二季度数据统计结果看,“在建项目季报”填报情况较好,“运营项目月报”仍然存在填报不及时问题,在建管网项目缺漏报情况依然存在。

五、进水COD浓度情况

2017年二季度,我省进水COD浓度在150毫克/升以下的污水厂有54座,比一季度45座增加了9座;设计处理能力283.65万立方米/日,占全省总处理能力的41.73%,比一季度的32.05%上升了9.68%,比2016年的42.94%下降1.21%。

进水COD浓度低于150毫克/升的污水厂清单见附表2。

全省17个市州主城区COD进水(二季度)平均浓度为171.41毫克/升,低于全省175.63毫克/升平均水平。

全省市州主城区2017年二季度平均进水COD浓度见附表3。

六、污水厂运行负荷情况

2017年二季度,除仙桃城南污水处理厂报停外,十堰市房县大木镇污水处理厂、宜昌市平湖污水处理厂、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污水处理厂、随州市随县污水处理厂、恩施州恩施红庙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低于30%。详见附表4。

延伸阅读:

政策|《湖北省“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