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国际正文

园林行业世界生态建设巡礼系列之一:环城绿化圈、流域治理及生态旅游引发的英伦蜕变

2017-12-05 14:31来源:新时代证券关键词:流域治理低碳环保水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革命带来的环境之殇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启工业革命的国家,英国自从18世纪50年代起经历了由一系列技术进步推动的巨大生产变革。1771年阿克莱特建立的英国的第一家水力纺纱机,标志着英国进入到工业生产的新阶段。在这种工厂制度下,规模经济带来的效益驱使工厂主不顾一切扩大生产,机器的力量得到实现和放大。与此同时,铁路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种基础建设投资发展起来。

在英国工业革命的这100年里,资本主义的近代工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和巨大的财富。而另一方面,工业发展越快,机器使用的越多,对环境的破坏就越大。在利益支配下,工业的迅速发展对空气、水体以及自然和城市环境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英国政府立法推动环境保护

到19世纪中后期,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疾病流行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对,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英国议会进行了大规模的环境调查,并在了解和掌握了大量材料和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了涉及水环境及烟尘治理的多部法律。

现今的英国环境相较从前得到巨大改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历届英国政府注意出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结果。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英国的环境立法则以预防为指导思想,例如《城乡规划法案》、《水资源法案》、《自来水工业法案》、《清洁大气法案》、《环境法案》、《污染预防法》等,这些法案构成了英国环境保护法规体系的框架。

英国生态建设的主要成就

环城绿化圈:绿带政策自经大伦敦规划正式实施以来,在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相继被采用,并被其他国家所效仿,迅速成为国际规划体系的一部分,对各国大城市的规划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流域治理:主要以英国的“母亲河”泰晤士河治理为代表,通过建设排污下水管道网、实施全流域治理修复生态系统,不断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及运用技术创新,曾遭受到水污染的重创泰晤士河如今终于恢复了原貌。

生态旅游业:随着旅游业数量型增加和外延型扩大,带来旅游区的环境污染和破坏,加上工业的发展导致生态危机日益严重和适应人们回归自然的需求,生态旅游应运而生。近20年来,生态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环保的旅游方式,在英国经历了较快速度的发展。

英国环保产业投入及产出情况

2015年,英国政府环保支出147.24亿英镑,占GDP比重约为0.8%。

其中固废处理支出为最主要的环保支出方向;分工业类型看,食品、能源制造及水工业领域环保支出较多。2008-2012年英国低碳环保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年均1172.99亿英镑,从业人数年均92.22万人、公司年均5.19万个。

总体来看英国在环保领域投入较大,市场空间广阔,其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和路径为我国环保行业发展提供了极佳的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流域治理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